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10月27日
“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中国科大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中国科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开展“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19日,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联合中国科大出版社编辑校对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以下简称“出版社编辑校对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和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赴中国科大附属中学小学部开展“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中国科大附中校长马运生,中国科大附中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副主任、教工一支部书记纪杰,中国科大出版社常务副总编李攀峰,中国科大出版社副社长李芳宇等领导和相关支部党员出席。活动由纪杰教授主持。

中国科大附中校长马运生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附中对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和出版社编辑校对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科普活动了解科学、爱上科学。火灾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普及对于学生的学习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希望这次科普活动能够为小学生们种下科学的种子,长大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现场,火灾实验室和出版社将精心挑选的500多册精品科普图书赠送给中国科大附中小学部的同学们,希望他们通过阅读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研究兴趣,长大做一名热爱祖国的科学家。

捐赠仪式后,纪杰教授为现场的同学们作了一堂生动的科普报告并带来一系列有趣的小实验:小型火旋风演示实验、蜡烛火实验、旋转的纸杯、“掌中起火”实验......面对实验中的奇特现象和纪杰教授抛出的问题,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并在寓学于乐的过程中了解其形成机理和科学本质。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火场自救VR体验、虚拟灭火演练、学校火灾隐患排查训练、精品科普图书展示与讲解等内容,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排起长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期间,中国科大附中小学部的科学课教师代表与出版社科技编辑就科学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科技编辑们表示,科大附中在科学课方面有着突出优势,今后自身应加强对于科学课辅导教材的策划,丰富图书形式,更好地服务于科学课的教学。

“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主题党日活动是中国科大基层党组织(火灾实验室和出版社的三个党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2019年曾走进合肥市望湖小学,受到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和热烈欢迎。未来,党支部将不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激发党员们的科普热情,努力将“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打造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主题党日活动。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出版社编辑校对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