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7月22日
多措并举,精准宣传,夏令营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研究生生源质量对高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科学研究工作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吸引研究生优质生源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国内各高校不断强化宣传力度,积极抢抓优质生源。为在生源竞争中保持优势,我校主动创新,多措并举,通过“三阶段、四平台、五活动”,将宣传时间、空间和内容有机交织在一起,打造立体化宣传模式,针对目标高校和相关学科的考生,广泛开展“精准研招宣传”,吸引了大批优秀学子。截止7月13日,我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1.8万余人的申请,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我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主题为“绽放青春”,共组织举办28个夏令营,新增“创新应用”、“临床医学”、“大气与全球变化”、“稀土科技”、“新能源”5个夏令营,进一步扩展学科领域、细化学科分类,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同学的关注,夏令营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增加近5000人,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生源6459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生源8102人,“双一流”高校生源占比79%。报名学生的“量”与“质”都得到显著提升。


研招宣传“三阶段、四平台、五活动”,是指在前期动员阶段、中期宣传阶段和后期夏令营阶段,通过志愿者平台、新媒体平台、即时通讯平台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学长喊你来科大”、百场报告、万人直播、网络面试以及“云”夏令营等活动,在不同的宣传阶段,综合运用各类平台,开展系列活动,将相应的宣传内容以考生喜闻乐见的模式推送,以期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

三百志愿者,十大学科群,开启研招宣传序幕

今年3月初,研究生院动员已被我校推免录取,目前仍在各自高校读大四的“准科大人”,组建了一支三百多人,跨地区、到学校、分院系,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志愿者队伍。同时,根据我校学科特点,研究生院建立了十大学科群,目前加群人数达2万余人。此外各志愿者在全国98所高校建立中科大保研群,加群总人数达3万余人。各类交流群的建立,构建了学校与考生之间的即时通讯平台,保证了信息的畅通,为后续的研招宣传工作打下了基础。入群后,考生会经常收到我校科研成果、获得荣誉、招生政策等各类信息,常态化的宣传有效强化了考生对于我校的认可度。

为充分发挥学长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影响力,研究生院开展“学长喊你来科大”活动,请志愿者在各自高校召开线上保研经验交流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介绍选择科大的理由和过程。这项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志愿者们面向84余所高校,总共举办了180场线上宣讲会,累计有超过两万人次参加。


百场报告会,五地同发力,万人共瞻学术大牛

4月9日,随着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报告会的召开,长春应化所、苏州纳米所、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及校本部各培养单位相继召开报告会,向来自全国高校的万名考生全面介绍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平台以及学术成果。截止到7月10日,累计举办报告会112场,赵政国院士、陈仙辉院士、田志刚院士以及李嘉禹、陈向军、吴恒安、汪毓明、薛天、李向阳、龙世兵、封东来等诸多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宣讲。学术大牛们的精彩报告让考生们充分感受到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学风,“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优势,“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胸襟气魄。随着报告会的推进,夏令营报名人数不断攀升。同时,研究生院为全校600多位博士生导师制作了微信招生宣传页面,并通过研招公众号推送,方便考生了解和联系导师。


三大平台,万人在线,网络直播燃情科大

6月下旬,研究生院通过哔哩哔哩、抖音以及新浪微博三大平台,打造网络直播宣传新模式,启动“走近课题组”“认‘十’科大”两大直播系列。播出后,反响热烈、效果显著,“我要上科大”“科大我来了”成为了参与直播同学最火爆的弹幕内容。

“走进课题组”系列通过直播课题组的科研实景,导师、研究生与考生进行在线交流,拉近了考生和科大之间的距离,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科大的学习科研生活。目前,研究生院邀请了国际合作部瞿昆教授、计算机学院李向阳教授、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王兵教授等多名导师开展现场直播,让同学们领略到一场又一场学术盛宴。


“认‘十’科大”系列,围绕“学术科大、青春科大、互联科大、知识科大、美食科大、平安科大、国际科大、英才科大、文化科大、科教融合”十个方面,邀请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用十场直播的方式多角度展示科大学习场所、科研氛围、生活环境、人文底蕴等,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全方位感受科大风采。

7月20日,我校2020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全面开营,届时会有6200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与中国科大相聚“云端”。我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云”活动,将陆续开展“师生云见面会”、“大咖报告”、“实验室直播”、“云游校园”等系列活动,再次点燃营员们对科大的向往与热情。


(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