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6月12日
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摆摊”

6月5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里,经过简单加工包装的荞麦挂面、红茶、绿茶、菜籽油、蜂蜜、果汁、肉酱等农产品在不同的展位上摆放得整整齐齐。

这不是一场有关农产品研发的学术报告,而是一场别样的特色农产品选购会。

这些农产品为何会走进大学校园“摆起了货摊”呢?原来,这是中国科大工会针对学校定点扶贫点组织的一场特殊的农产品选购活动。

据了解,中国科大承担了贵州六枝特区和安徽六安市金寨县龙马村的两个定点扶贫任务。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1年里,为了出色完成既定扶贫任务,校工会联合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扶贫办一起组织了这场活动。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无法组织人员密集的展销会,因此只能让各分工会派代表前来参加选购。为了让各分工会更好地选择采购产品,六枝特区和金寨县的驻点扶贫干部将农产品带进选购会。

选购会现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淳宽登场为特色农产品站台。各农产品的代言人在台上热情宣讲各自农产品的特点,学校各个分工会的代表们则积极主动地询问,驻点扶贫干部也在一旁帮助推介。

何淳宽介绍说,助力脱贫攻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学校承担了贵州六枝特区和金寨龙马村的两个定点扶贫任务,今年学校也会把这两个扶贫任务出色地完成,这其中,我们的各级工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举办这次特殊时期的特色农产品选购会,学校还开展了多种消费扶贫活动。学校食堂的部分食材供应也来自帮扶地区,扶贫工作队代购代销,设立扶贫专柜,开设电商网店等。学校还组织教职工购买了湖北滞销农产品。接下来,校工会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消费扶贫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这次六枝特区带来的农产品共有25种。现在帮扶农产品的成交额年年都在增加,从2018年的75万元左右增加到今年的80万元—100万元。”从中国科大到贵州六枝特区挂职担任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林高华说。

来自金寨县龙马村的香菇、木耳、豆角、竹笋等15种农产品也陈列在各个展位上。工会代表们饶有兴趣地拿起产品观看,挑选询问。

“全部都是纯绿色食品,质量有保障。”一旁的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第一书记、中国科大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长江说。他进一步介绍,这不仅是一次消费扶贫活动,也是一次亲密合作关系的见证。

“三方共赢!”这是安徽农耕年华公司总经理王汉青对于中国科大脱贫攻坚帮扶系列工作的评价。他说:“作为金寨的扶贫企业,金寨县农业农村局把我们推荐给中国科大,从而展开后续的深度合作。科大搭平台,公司来运作,农户广受益,真正是三方共赢!”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农耕年华公司就和中国科大、金寨扶贫基地达成合作关系。由公司带领农户种植,支付农户工资。另一方面收购部分农作物,由公司负责加工包装与销售。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500户贫困人口从中受益,农户每年增收1万元~1.5万元。

“这样的校企合作非常有前景!下一步公司计划再建一个中国科大茶厂,让中国科大师生能喝上自家的高品质茶叶。”王汉青信心满满地说道。

通过这次选购会,全校首批已购买的贵州六枝特区和安徽金寨特色农产品预计超过180万元。


《工人日版》链接: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20_06/11/GR0209.htm

新华网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6/11/c_1126098999.htm


(校工会)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