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05月28日
我校举办《乐队与合唱团的指挥艺术》专题讲座

5月19日下午,作为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讲座系列,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张锐教授应邀来校举办《乐队与合唱团的指挥艺术》的讲座,声形并茂地向现场师生介绍了舞台表演之魂——指挥的艺术。

作为舞台上的“张指挥”,他的动作精准规范而不失激情,大气舒朗而不失精致,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作为讲座上的“张教授”,他以匠人之心躬耕杏坛,以传承和创新为己任,把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当成毕生的事业。

讲座中,张锐教授循序渐进,从什么是指挥说起:指挥有三种,现代民族管弦乐、交响乐、合唱与歌剧等均有指挥,指挥是这些最为复杂的舞台群体性音乐表演艺术的“大脑”。紧接着,张教授介绍了指挥艺术的源起及发展、指挥家的要求。他说,指挥要有全面的音乐知识、较好的乐感,同时需要高情商,拥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和统筹领导才能,这样才能通过技术性的手势为乐团或者合唱团更准确地传递乐谱信息。

张教授现场展示了指挥艺术的基本手势,他带来了100份简单的指挥五线谱,以其几十年的专业指挥知识和教学经验,现场进行了身行并茂的指挥手势介绍和教学。同学们在张教授的讲解和带领下,用自己的指尖变化感受指挥艺术的魅力,一时间,台上台下都成为了指挥家。

张锐教授的讲座,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指挥的要求和特色,还带领大家一起用指尖感受了指挥艺术的魅力,受到与会观众的热烈欢迎。


(教务处)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