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05月27日
刘则渊教授做客我校科技哲学高水平论坛

应我校科技人文发展专家咨询会邀请,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著名科技哲学与科学学专家刘则渊教授出席会议,并于5月21日晚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技术科学导向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技术科学与创新供应链、技术科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等主题展开。

刘则渊教授以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为背景,重点介绍了技术科学概念的内涵及其特点,揭示了技术科学在创新供应链中的关键作用——它是知识供应链转化为产业供应链的转折点,是知识产品转化为物质产品的中介点。他指出,要想建设科技强国,就要在策略上更加重视技术科学在创新供应链中的中介作用,克服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发挥技术科学对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

通过技术科学在中国传播的三条途径,刘教授系统阐述了技术科学在中国兴起、传播与发展的基本历程,通过“技术科学”主题文献年度分布的知识图谱,形象生动地向大家展现了技术科学在我国萌芽、发展与爆发的趋势,揭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重视技术科学发展的总体形势。报告中,刘教授特别提醒大家要重视研究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论述了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层次关系,呼吁大家在钱学森技术科学思想基础上,深入认识技术科学在发现-创新体系中的中介桥梁作用,普及和深化“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的层次结构理论,阐述和分析基础研究和基础导向的应用研究相融合的新巴斯德象限理论,形成以技术科学为中介的发现-创新体系与模式。

刘教授还将技术科学与我校的发展历程相结合,细致分析了我校特有的技术科学优势,指出中国科大实际上很大程度上从事的是技术科学的工作,并由此强调了技术科学在理科与工科之间的桥梁作用和融合作用,希望我校能加强技术科学的理论建设,同时将其纳入新文科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利用技术科学的领先优势,为服务于技术科学导向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做贡献。

在互动环节,现场提问踊跃,刘教授虽年近八十,但精神充沛、有问必答,对学术的执着和热情深深感染了大家。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仍争先恐后地请教问题,刘教授继续不顾疲劳耐心为大家解惑授业。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在技术科学领域的新视野,还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大家感到受益良多。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