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06月22日
少年班学院举行首届交叉学科英才班毕业典礼

2019年6月21日上午,少年班学院在301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首届交叉学科英才班毕业典礼。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少年班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全体交叉学科英才班学生以及部分家长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李震宇副院长主持。

李震宇首先简单介绍了交叉学科英才班的创办历史和培养机制。交叉学科英才班是少年班学院为了进一步发挥宽口径人才培养的优势,给主观能动性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一个更加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和更加灵活的个性化培养方案,突出少年班学院“自由、自主、自信”的特色而设立的一个荣誉项目。英才班学生自主制定培养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完成跨度较大的两个专业方向的修读。首届交叉学科英才班毕业的12名同学将全部前往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

陈旸院长向首届交叉学科英才班毕业的12名同学表示祝贺。在回顾了少年班诸多优秀校友的成功经历后,陈旸强调,顶尖大学的育人职责不仅仅是教授知识,而是培养完整的人,首先要是优秀公民,然后要成为行业领头人。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交叉学科的培养,开拓思维,努力探索未知领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少年班和交叉学科英才班的荣誉,海阔天空,志行高远。

82少杰出校友卢征天教授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引用自己最喜欢的一句马克吐温的名言和一幅漫画,和同学们谈到对不确定的领域要反复求证,对自己确信无疑的部分也要放慢脚步,推敲思考;谈到科研工作中,努力是必要条件,在深入探索某一方向的同时也要注意放宽视野。

毕业生代表董智桥同学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所有同学的关爱和付出。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庆幸学院第一年不分专业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而交叉学科英才班更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自主学习平台。他相信每个选择交叉学科英才班的同学都希望将来能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他愿以此与大家共勉,不忘初心,有所作为。

周丛照逐一为今年毕业的交叉学科英才班同学颁发英才班荣誉证书。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少年班是创造历史的试验田,而今天的12名同学通过自主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真正实现了跨大类的学科交叉,这也将写入中国科大和少年班的历史。他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永远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名科大人,科大以后一定会以大家为骄傲。


(少年班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