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09月13日
党委书记舒歌群为中国科大2019级本科新生讲第一堂思政课

红专并进 勤奋学习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舒歌群为中国科大2019级本科新生讲第一堂思政课



9月11日下午,中国科大2019级本科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在东区大礼堂精彩开讲,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题为《红专并进 勤奋学习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及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走进科大历史,感受科大精神


“科教报国 追求卓越”


舒歌群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办校历程。他指出,在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中国科大肩负着为研制“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的使命在北京创建。1970年,中国科大南迁合肥,开始二次创业,改革开放以后,学校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大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质量优异、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办学风格,开始了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路。六十多年来,中国科大栉风沐雨、三次创业、再创辉煌,其原因就是科大始终不变的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舒歌群为同学们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郭永怀、钱临照及新时代楷模钟扬的感人事迹,通过这些事迹,为同学们阐述了科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并希望大家能学习他们身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愈挫愈奋、奋斗不息的高尚品质,将科大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珍惜大学时光,学会自我管理


“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同学们应当学会管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自我。”




舒歌群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在中国科大就读将是怎样一种体验。他从学校概况、办学声誉、师资力量、人才培养质量、平台建设、学科生态、科研成就、开放办学、园区建设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在中国科大生活、学习和科研的优越环境和条件,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学有所成,全面提升自己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


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


“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能做什么样的事情,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


舒歌群首先向同学们诠释了“新时代”的内涵,介绍了新时代的中国所拥有新局面与新机遇,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他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舒歌群表示,“六有”大学生培养是科大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六有”大学生呢?他给青年学子提出了几点真诚的建议:第一,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去;第二,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将时代责任融入个人的担当和作为中去;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学习党史国史、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思政素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同学们应当学习历史,以史为鉴,既要往前看,也应该留出时间向后看,千万不要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把握不了未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从1949年成立以来,中国走过了7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舒歌群指出,只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民族的那些苦难辉煌,才能深刻了解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而把握自己人生的轨迹,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学党史国史,坚定四个自信,而自信又源自于中国的伟大奇迹。”舒歌群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制度创新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建国70年以来,祖国大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与举世瞩目的成就,希望同学们以生在中国为荣,以做一个中国人为荣。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科大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基地,展示了安徽省拥有的丰富的红色资源,鼓励大家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去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


最后,舒歌群书记深情寄语2019级新生:“我们科大的BBS叫做‘瀚海星云’,我希望同学们把自己当做一块海绵,投入中国科大这一片知识的大海里,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做科学天空中一朵最亮最美的‘星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舒歌群书记主讲的这堂思政课,内容详实,内涵深刻,语言生动凝练,充满了思考性与启发性,给现场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


物理学院周语情同学说:“科大在中央的支持下,以爱党爱国的心不懈努力创办回炉班,首创研究生班、少年班,推行本硕博连读。从改革开放到九十年代中期,科大在全国范围内始终招生排名第一。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在郭永怀烈士紧抱珍贵文件牺牲的事例中,我不禁为先生赤诚的爱国心感动,更明白科大人爱国报国的情怀代代相传,成就了今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成就了科大人为祖国做出的无数贡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恒同学说:“今天的这堂思政课对科大的校史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可以看出,科大的历史,处处都以国家为中心,以人才为重心,以科研为目标,始终以爱国奉献的心在持续奋斗。这次报告使我对校史有了一次透彻而详尽的了解,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极佳学习机会。相信在校史的指引下,在校训的引导下,我们会极尽自己的努力,继承历代科大人的精神,实现为国贡献的永恒目标!”


少年班学李天泽同学也表示舒歌群书记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听来收益颇丰:“科大一以贯之的,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是愈挫愈勇、永不言弃的精神。重视数理基础的背景,培养国家精英的目标,无不在要求我们依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大学生标准,做到我们能做到的最好。大师之风,山高水长,我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有珠玉在前,自不甘平凡。感谢科大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优秀的平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更应砥砺奋进,继往开来。”


工程科学学院陈禹汐也表达了自己聆听这堂思政后的感受与收获:“本次讲座从科大六十载校史展开,详尽地为我们大一新生展现了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内涵,使我们充分地领略了科大校友在科研与经济等领域的傲人风采。此刻,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科大学子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继往开来,在科大名师的培育与优质校风的浸润下,我们需在未来的求学路途上付诸更多汗水,成为‘六有’大学生,为实现自我价值、报效社会国家铺就一条坦途!”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