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09月12日
“彩绚华夏——甘肃彩陶精品展”开展

911日上午,由我校博物馆联合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的“彩绚华夏——甘肃彩陶精品展”在第三展厅举行开幕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安徽省文物局调研员张宏明,安徽省美术馆筹建办副主任董松,中国古陶瓷学会前副会长李广宁,校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朱长飞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国家的根、民族的魂。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特别关注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研究。甘肃彩陶源远流长,精美绝伦。此次展览精挑细选出的八十件彩陶精品,包含丰富的历史、文化、陶瓷、科技信息,对于丰富校园文化氛围,开拓我校师生眼界,具有重要意义。他特别感谢甘肃省博物馆对本次展览的慷慨支持,千里迢迢把这批重要文物送至我校展出。

贾建威在讲话中说,甘肃彩陶源远流长,序列完整,是史前先民创造历史、开拓西北和探索华夏文明起源与传播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新时代弘扬和传承“一带一路”的文化基因和重要象征。“开放、包容、交流”是当前博物馆发展的主旋律。他希望甘肃省博物馆与中国科大未来能够增加交流,开展更多的合作。

张宏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博物馆既有汇聚、展示科学发展历程和前沿成果的科技类展览,又有弘扬传统文化的实物类展览,具有鲜明特色,在我省博物馆界独树一帜,受到好评。希望中国科大建设好博物馆这个平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营造高雅的文化氛围,成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

随后,朱长飞与贾建威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仪式结束后,贾建威馆长做了题为“彩韵陶魂——甘肃彩陶”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从甘肃彩陶完整的文化发展序列展开,自大地湾文化伊始,历经了仰韶文化的昌盛、马家窑文化的繁荣,至齐家、辛店、沙井等青铜文化的余辉,甘肃彩陶延续五千多年,构成了一部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彩陶发展史。报告后半部分,贾馆长围绕鱼纹、鲵鱼纹、旋纹、神人纹、蛙纹等,探讨了彩陶纹饰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及影响,观点新颖,引人入胜。

贾馆长的报告图文并茂,使在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甘肃彩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增长了彩陶文物和历史文化知识。

彩绚华夏——甘肃彩陶精品展”在校博物馆第三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911日至11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


(博物馆)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