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08月29日
我校学生体育代表队暑期征战多地赛场

暑期虽然天气炎热,我校学生体育代表队征战多地赛场,赛出了风格,收获了成绩,增进了友谊。

(一)

7月21日,第28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开幕。

比赛吸引了全国29所高校的大学生棋手参赛,此外还特邀了韩国明知大学与世翰大学参赛,参赛棋手共计145人,其中包括15名职业棋手,19名业余6段以及2名业余7段,代表全世界最高水准的大学生围棋大赛。我校代表队由贺诗璐一名女生和胡广、赵博睿、王远哲、梁浩哲四名男生组成,在领队徐雄杰老师和徐鑫明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本次比赛。

上午9时,第一轮比赛正式打响。首轮赵博睿三段对阵黄梓铭五段,胡广一段对阵王致远五段,梁浩哲三段对阵罗聪五段,王远哲三段对阵包逸浩五段,贺诗璐五段对阵金珊职业初段。五盘比赛历时两个多小时,五位棋手各有胜负,在与各所高校的优秀同学交流棋艺后都收获颇丰。


中国科大贺诗璐五段(左)对阵上海外国语大学金珊职业初段(右)

7月26日下午五点半,为期六天的第28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的正式结束。本届我校派出的五人代表队通过与各个高校的优秀棋手切磋交流,棋艺都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并期待“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能越办越好。       

(二)

盛夏8月,我校自行车队一行5人首次参加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学生公路自行车赛——环青海湖大学生公路自行车赛。赛前,队员们在体育教学部马震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8月13日-14日),比赛共设置两个赛段,第一赛段为海东工业园区物流园绕圈赛,赛道单圈8.5km,骑行5圈共计42.5km。第二赛段为个人计时赛,起点设在青海湖151景区西出口,终点为二郎剑景区,赛道全程13公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4所高校共75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过程中队长方余强多次在集团前方积极追击突围车手,冲刺手陈泽颖在第二圈冲刺圈勇敢参与争夺,单纪飞、吴其鑫、罗光明由于过弯经验不足,一度掉出大集团80米左右,但他们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奋勇追赶,在终点前追回到大集团。最后一圈,各队过弯卡位异常激烈,终点前是大集团冲刺,我校的冲刺手陈泽颖获得了第16名,队长方余强第18名,单纪飞第28名、吴其鑫第36名、罗光明第55名,第一赛段团队总成绩位列第6,这对首次参赛的队员们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第二天的比赛地点距离酒店180km,队员们早上3点多起来,吃过早饭后乘坐组委会的大巴车前往比赛场地。海拔也从第一天的2200米增加到了3200米,氧气含量减小到14%。到达起点,队员们有条不紊的做最后的检查和热身。这里不仅气温比第一天的低,14%的氧气含量让队员们明显感觉到高原对身体竞技水平的影响。比赛采取UCI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标准,按照第一天所有人名次的倒序发车,间隔30秒,不能跟车,纯粹考验选手的个人实力,这意味着后出发的选手有可能一次次刷新比赛成绩。由于赛场处于3200米的海拔高度,赛前没有条件进行适应训练,加上在高海拔地区参赛经验不足,导致平时训练时的水平未能完全发挥出来,团体成绩稍有下滑。不过我校自行车队是一支年轻的充满斗志的车队,通过高原地区低氧状况的比赛,队员们锻炼了意志品质,增强了体魄,提高了身体的适应能力,收获很大。

我校是教育部大自协指定赞助的训练基地。目前,在学校和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下,校自行车队添置许多先进的训练器械,吸引了一批自行车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显著提升了我校大学生自行车运动的训练质量和竞技水平。这次校队首战环青海湖大学生公路自行车赛,收获了不错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既是训练效果的检验,也是我校自行车运动开展的成果展示。希望通过参与全国高校大学生高水平运动竞赛,能很好的推动校园自行车运动的开展。

(三)

7月22日下午,为期四天的2019年“迁安杯”中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在迁安市九江体育中心正式闭幕。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桥牌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迁安市九江体育中心承办,共有全国各地约50所高校派出代表队参加。我校桥牌队在体育教学部朱信龙老师带领下参加了公开乙级团体赛和公开乙级双人赛的比赛,取得了公开乙级团体赛第十一名,公开乙级双人赛第九、十一、十九名的成绩。


隔四年,中国科大桥牌队重新出现在了全国大学生桥牌比赛的赛场上。可这只年轻的队伍由于参加大型比赛经验不足,碰到使用精确等其他叫牌体系的牌手时常常难以把控;同时在几轮关键的比赛中,上场队员没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发挥真实水平,导致最终没能取得预期的成绩。希望我校桥牌队队员们能通过本次比赛,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积累经验、反思进步,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应有的佳绩!

(四)

2019年7月19日至7月24日,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在湖南娄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办。我校羽毛球代表队由吴成林、曾泗龙老师带队,带领张宇翔、陈翰、宋子隽、江文钊、蒋天浩5名男生参加了甲组男子团体及其他单项的比赛。



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不乏各地的特长生,但我校运动员仍然顽强拼搏,敢于挑战自我。小组赛对阵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港中文和广西师范实力强劲,通过和他们交手,我们学习良多。而最激烈的比赛是与实力相当的四川大学队的比赛,无奈由于体能不足,我队两个单打选手后半段被反超,从而以比分1:2惜败。

  


在此次比赛中,我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了解到体能与技术的差距,同时也开阔了眼界。老师们总结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论羽毛球亦或者学习,都必须打好根基,勤加练习,才能提高自身的水平境界。同时老师亦表扬了我们拼搏的精神,积累了比赛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五)

7月17日至7月24日,第33届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执行,上海电力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理工学院等全国32所高校的44支男女代表队,运动员教练员多达700余名。


队员们上场之前加油鼓劲


我校男子手球队参加男子甲组比赛,小组赛与安徽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通大学和常州工学院同属B组,首战华南农大失利后,队员们观看比赛录像,总结失误教训,连胜常州工学院和南通大学,其中对阵常州工学院时在0比4落后的不利开局下,完成逆转,取得胜利。小组赛最后一场负于上届亚军安徽大学,两胜两负,以小组第三进入排位赛。排位赛一日双赛,上午负于安徽医科大学,在下午对阵广西科技大学的比赛中,虽然取得良好开局,但是下半场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和失误增多,最终遗憾地以2分之差失利,取得本届大学生手球锦标赛男子甲组第八名。


教练场边布置战术

  

闭幕式之后的合影


此次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之旅中,我校男子手球队队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赛场下相互鼓励,与其他高校包括港澳地区高校队员们充分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充分体现出了科大学子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与学习进步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暴露出技战术与体能训练等方面的不足,这些不足之处将会指引队员们在以后的训练中继续刻苦训练,不断提高竞技水平,不断加强与周边兄弟院校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球队的交流学习,多多积累实战经验,为以后的比赛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教务处、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体育教学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