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0月28日
“大爱无垠 儒师风范——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和“安提凯希拉机械——来自古希腊的精密天文仪器展”开幕仪式在校博物馆举行

10月25日上午,“大爱无垠 儒师风范——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和“安提凯希拉机械——来自古希腊的精密天文仪器展”开幕仪式在我校博物馆第四展厅举行。钱临照先生的女儿北京邮电大学钱平凯教授等亲属代表应邀参加开幕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希腊国家研究基金会尼古拉伊迪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多位专家,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开幕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

舒歌群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钱临照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他长期从事压电效应和金属晶体形变机理研究,在国内首先用电子显微镜研究单晶体形变,推动了全国晶体缺陷、电子显微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史等领域的研究,对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958年在我校创办之初,钱先生就来学校工作,他亲自登台授课,培养了大批科技英才。1970年,钱临照先生随科大南迁合肥,是当时随学校南迁的仅有的两名院士之一。在学校第二次创业中,钱先生发挥了重要作用。钱先生的后半生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直到1999年在他深爱着校园中离世。钱临照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归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科教报国、潜心执教的楷模。在钱先生逝世20周年之际,校博物馆举办这个展览,深切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励我校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接着,舒歌群书记指出,从科技发展历史看,近代科学的源头在古希腊。安提凯希拉机械正是公元前二世纪古希腊的天文学理论水平和仪器制作工艺的集中体现。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近距离观看本次展览,领略古代西方科学技术发展的文明成果,提升科技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

钱平凯教授在致辞中提到,钱临照先生一生爱国敬业。抗战期间,他在艰苦环境中仍然笔耕不辍。其名作《释墨经中之光学力学诸条》即完成于昆明黑龙潭草屋的一盏煤油灯之下。1970年,他积极投身于中国科大二次创业之中。钱先生将其后半生的时光献给中国科大,把校园当成自己的“家”。钱先生在病危之际,坚持回到科大校医院,以实现他“故于科大校园”的愿望。校博物馆在筹办展览的过程中,到我家来找寻钱先生生前用过的物品和学术资料等,我愿意把这些物品捐献给校博物馆永久保存,这不仅是我们家属的愿望,也一定是钱临照先生本人的愿望。这些物品不是被“捐赠”给中国科大的,而是“回归”中国科大。

尼古拉伊迪斯教授介绍了安提凯希拉机械及其科学价值。他说道该机械装置于1900年发现于希腊安提凯希拉岛附近的一艘沉船中,其制造时间约在公元前150至100年间。它由青铜制作,内含复杂的齿轮、刻度盘等机械传动结构。它能够实现计算日、月及五星等天体在特定的时间在天空中运行的位置,预测日、月食,以及在不同的历法间进行转换等多种复杂功能。中国科大博物馆举办这个展览,让师生们详细观看安提凯希拉机械的复原模型和科学原理,对于理解古希腊科技历史和文化是有意义的。

孙小淳理事长在发言中指出,两个展览融汇中西,体现了科学史促进科学与人文间交流的特点。钱临照先生对中国传统经典《墨经》中自然科学内容的研究,是科学家开展科学史研究的成功范例。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首任理事长,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腊安提凯希拉机械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模拟计算机”,是精密的天文理论和精巧的手工技术在实物中的体现。在全国科学技术史年会在中国科大召开之前,校博物馆举办这两个展览,对于缅怀先贤,了解历史,开拓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钱平凯教授把钱临照先生生前的大量藏书、手稿、照片及个人用品等珍贵实物捐赠给中国科大博物馆。舒歌群书记为钱平凯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之后他们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仪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与师生们在校博物馆第一和四展厅观看了展览。

“大爱无垠 儒师风范——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在第四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2019年10月25日至2020年4月30日。“安提凯希拉机械——来自古希腊的精密天文仪器展”在第一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10月25日至12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观。


(新闻中心、博物馆)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