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0月12日
全球智汇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Gregg L. Semenza情系科大

北京时间20191071730分,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三位科学家: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J. Ratcliffe) 以及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获奖者之一的美国科学家格雷格·塞门扎曾与中国科大结下了长久友谊。

(包信和校长、Gregg L. Semenza教授、生命医学与科学部执行部长薛天教授合影留念中间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20184月,我校代表团赴美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包信和校长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与格雷格·塞门扎教授会谈,听取了塞门扎教授对我校生命与医学学科的发展建议。

早在20126月,格雷格·塞门扎教授在我校张华凤教授的邀请下访问学校,并在西区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氧稳态的调控与人类重大疾病”的学术报告。时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志刚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在会后向格雷格·塞门扎教授颁发了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证书,表彰其在前沿科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该奖项由我校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共同推荐。

(田志刚教授为Gregg L. Semenza颁发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证书)

(Gregg L. Semenza来校作报告海报)

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1956年出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在1992年因发现低氧诱导因子(HIF1) 而成为现代低氧研究的奠基人。因为低氧及氧化应激反应是许多重要疾病的病理、生理基础,他的工作对肿瘤学及心血管疾病等的研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2016年获得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201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