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1月29日
工程科学学院举办工程科学前沿课程讲座 胡海岩院士为新生授课

作为“工程科学前沿”课程系列讲座之一,应工程科学学院邀请,11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院士为工程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做《力学导论之一》课程讲座。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工程科学学院伍小平院士与学生一起聆听了授课,并与胡海岩院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讲座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胡海岩院士首先阐述了力学的内涵,从身边的生活实例形象地引入力学,由浅入深地解答了什么是力学、力学在高等工程教育中的地位、力学对科学技术发展具有的作用等问题,对力学的主要学科分支、力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力学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概述,同时介绍了力学的重要分支——动力学的相关内容,并讲解了力学的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领域。

胡海岩说,力学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常青树”,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中,不断开辟出新的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他勉励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脚踏实地、打好基础,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理想抱负,努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关心的力学学科相关问题与胡海岩院士进行了提问和交流,胡海岩院士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胡海岩院士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的教学与研究,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大型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等方面取得同行公认的进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周培源力学奖;培养全国优秀博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全国航空宇航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次。

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前沿”课程自2015年开设至今已有4年,先后由伍小平院士和吴恒安教授主持。该课程的开设是为传承钱学森先生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旗杆式”培养的尝试,让学生在大一时就能与工程科学领域大师和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交流,了解工程科学领域前沿、激发学术兴趣、提升学术视野,力争培养出更多工程学术前沿领域的优秀学子和领军人物。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