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1月27日
“文物保护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11月24日,“文物保护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大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十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就文物保护学科建设、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为文物保护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会议由中国科大龚德才教授和上海大学黄继忠教授主持。

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参会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对于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尤其是文物保护学科长久以来的支持,也恳请各位专家就文物保护学科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共同推进文物保护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文物保护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目前我国文物保护没有明确的学科定位,从而导致学科归属不清、教学依托单位混乱、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点无法开设、培养规范难统一、招生渠道不畅、毕业生招聘信息不清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无归口等重大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专家们从自身的教研情况和工作经验出发,强调文物保护学科建设迫在眉睫、意义重大,并对学科名称、学科属性以及如何发展中国科大文物保护学科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中国科大文物保护科学基础研究中心主任龚德才教授对文物保护学科11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中国科大的文物保护学科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目前已培养了约80名硕博研究生,去向为全国各地高校、考古所、博物馆。他就文物保护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上海大学罗宏杰教授认为首先应厘清文物保护学科与相关学科的区别,文物保护的学科定位应该是以古代材料为核心,研究古代材料病害演变过程,以及给文物防病治病的保护材料、工艺和方法。最后,他强调了文物保护学科建设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西北大学刘成教授通过总结西北大学文物保护学科建设的经验,指出行业需求是文物保护的生命线,学科定位应与行业需求相融合。他对中国科大文物保护发展提出两点建议:增加年轻教师和教授的数量、扩大实验场地规模。

经过专家们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就学科名称达成共识,即“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与技术”,一致同意筹建文物保护学科建设起草小组,推选龚德才教授和罗宏杰教授担任文物保护学科建设起草小组组长,其他专家任组员,并力争2020年初召开全国文物保护学科建设研讨会,共同商议文物保护学科建设。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