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1月20日
“国际视野下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11月16日,科技传播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中国科技传播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论坛设置了七个主题分论坛,其中“国际视野下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主题论坛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专委会(下称专委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三方共同主办。目前,我校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为该专委会的理事长单位。

论坛分为主题发言和圆桌会议两个部分。主题发言伊始,专委会前任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作为主持人致开场词并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协、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多所高校与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国际视野下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围绕科技传播主题,新加坡国立大学科技传播专业主任刘益成副教授做了“新加坡现代科学传播的兴起”的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在科技传播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及特色工作;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以转基因为例分享了关于争议性科技在科学共同体内的共识和分歧的调查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张增一教授介绍了新创世论思潮在中国社交媒体的传播状况以及教训;清华大学刘立教授在公民科学文化素养的定义和指标测量上提出了新见解;苏州大学王国燕教授重温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中国科学出版史上的经典著作,并从新视角剖析了其对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培养作用;科技日报社全媒体编辑部管晶晶副主任就媒体融合时代科技热点报道如何正确有效引导舆论的实践与思考做了分享。

围绕科学教育主题,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陈文莉副教授做了题为“移动技术支持的无缝科学学习:新加坡经验”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大周荣庭教授围绕科学传播到科学教育的创新路径,提出了科学传播到科学教育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安徽建筑大学翟雪松副教授以美国科学教育为例分享了美国科学教育对于科普案例的思考,并探讨科学教育中的人文关怀。

圆桌研讨会议由专委会现任理事长周荣庭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科技传播界的代表围绕未来工作方向进行深度探讨。创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孙宝寅教授肯定了科技传播理论专委会各项工作的深度广度以及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显著的发展,并对未来发展的路径提出期望;清华大学刘立教授表示应该充分借鉴国际上关于科学传播的经验,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者走向国际讲好中国科学传播的故事;苏州大学王国燕教授表示希望学界尤其是高校,从事科技传播工作的学者可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同时致力于提高中国科学传播在国际上的地位,让国际上能越来越多的呈现中国的科学传播成果;中国科学报社张明伟副总编辑以业界的视角分享了从事科技传播实践的经验思考,提出业界的经验可用来进一步丰富学界研究的针对性;科技日报社全媒体编辑部管晶晶副主任对当下对科技传播者的现状和高校科技传播人才培养提出迫切需求,期望高校努力培养出既懂新闻又懂科学同时兼具科学精神的科技传播者;此外北京电影学院孙平副教授、中国科协牛桂芹副研究员、浙江大学林玮副教授均对科技传播工作的未来设想提出了积极建议。

中国科技传播论坛是科技传播领域学界、政界和业界三界融合交流的最有影响力的国内盛会,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发起组织每年11月份左右举办,今年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科技传播”。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是于1987年经国家科委批准的一级学会,1990年被纳入中国科协,是世界科技记者联盟的发起者和成员之一。目前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下设19个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其中,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专委会成立于1999年,今年恰逢20周年。未来几年的工作中,科技传播理论专委会将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科技传播研究的核心阵营,致力于搭建良好的交流和成长平台,衔接国内与国际学术资源,以应用实践带动理论创新,促进中国科技传播研究的稳健发展。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 04.25
  • 04.25
  • 04.25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