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1月15日
薛其坤院士为我校2019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11月11日晚,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应邀为2019级本科生带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一个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奋进者》主题报告。这是我校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二场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薛其坤院士首先为同学们简析了国内外科技形势。他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指出我国正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风险与挑战并存,要提高新时代人均GDP仍然任务艰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技术效率式发展受到阻力,引进开发再创新发展举步维艰,同时,受环境承载能力的限制,资源式发展难以为继。归根结底,是我国自主源头性创新之路尚未完全走通。

我国目前基本完成对主要通用现代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但最尖端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并形成“卡脖子”问题,创新模式将要发生本质性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未来十五年间,我们必须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从重大原创性发现到颠覆性高技术发展的完全自主创新之路。

薛院士用详细的图表和数据对比了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杰出人才培养情况。指出决定时代走向的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由少数杰出人才造就,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密不可分。“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他鼓励同学们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理想的追求融入国家建设大业之中,用自身行动回答世纪之问。

随后薛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成长的体会。他从自己两次考研失败、七年坎坷读研讲述到带领其团队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世界级的原创性成果,并因此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报告中总结到:“新时代做科研,要有不负使命、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乐观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以及团结互助、以善待人的道德风尚。”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这是科学研究追求卓越的精神,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精神,薛院士及其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才取得了世界性的重大科研成果。

最后,薛其坤院士给科大同学们寄予了自己的期望。他希望新时代的科大学子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誓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奋进者,在为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在互动交流环节,他针对同学们在生活、学习、科研方面的困惑,鼓励大家踏实学习、勤奋努力,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埋头苦干,终将有所收获。

整场报告会从放眼世界到回归自身,薛其坤院士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个人成长以及在科研道路上的历程,展现了一位科学家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不懈奋斗精神,给同学们极大的启迪。最后,报告会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