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1月11日
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召开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2019年10月28日上午,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召开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主任孔燕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厦门大学陈玲教授、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及文科办主任李雅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凡、生命科学学院张达人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程敬原教授、人文素质与科技哲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方浩、艺术教研室主任王韦华以及教研部的多位老师、科技哲学部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孔燕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并阐释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与意义。李雅清副处长向与会人员阐述了学校新文科建设的基本思路,详细介绍了新文科建设的设想和具体举措,包括设立新文科建设基金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等。杨凡副部长就学校在新文科建设中的宣传工作提出见解,并对余教授多次指导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表示感谢。

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方浩、王韦华、孔燕老师分别介绍了科学与艺术系,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系的学科建设构想。与会老师对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在科大新文科建设中的价值和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一直认为,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在服务于学校一流建设中,将继续站好讲台,上好课,并积极推进科学与艺术系,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系的具体筹建工作。

余东升教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新工科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大新文科建设专家组成员,对我校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改变表示肯定。他解读了新文科建设的三个内涵:第一,人文学科从根本上需要具有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作用;第二,发展人文学科需解决中国内部的实际问题;第三,科技发展对人文学科建设的影响。余教授从国家战略和新工科建设的角度剖析了新文科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科技发展是大趋势,但科技发展会给新文科建设带来许多挑战,需要注意结合;第二,目标定位要高。通识教育是基础,是为学校人才培养服务的,尤其要注意在发展过程中解决通识教育与艺术学科建设的矛盾;第三,如何处理交叉学科融合的结构和功能问题。以往交叉学科中的各学科多为孤立存在,各学科功能模糊,要找一个点将学科融合起来。

来自厦门大学哲学系的陈玲教授根据自身体会,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鼓励机制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厦门大学新文科建设的现状。张达人教授、程敬原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学科性质,从跨学科建设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体会,强调多学科间合作共赢的重要性。与会的各位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的老师也结合自身教学研究工作发表了看法与展望。

本次研讨会,校内外专家,主管部门领导和一线教师相互交流,达成共识。大家对我校新文科建设充满期待和信心。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