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2月27日
我校举办第五届学生食堂岗位技能大赛

1218日、19日下午,我校第五届学生食堂岗位技能大赛在东区学生食堂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莅临现场指导工作。本次大赛邀请了合肥市包河区、蜀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我校相关部门的领导,与国家特一级烹调师焦福成、中式烹调高级技师郑国陈、面点大师葛克铭、中式面点高级技师孟呈娟担任专家评委。赛前,饮食服务集团通过微信报名的方式招募了20名学生担任大众评委。

王晓平在现场与选手及评委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对此次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一流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老师,也要有一流的餐饮。中国科大不光有安静的书桌,还有饮食服务集团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为科大师生供应的丰盛餐桌,有了这“两个桌”,才能够真正地将我们的学生培养好,才能够真正地建好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学校饮食集团组织的此次技术大赛,突出了厨师在食堂的重要地位,通过岗位大练兵,进一步提升了学校食堂厨师们的厨艺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厨师们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动力。他建议,今后饮食服务集团要进一步组织好技能大赛,扩大参赛者的覆盖面,通过相互比拼、厨师间互相评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厨师们的技能与视野。

本次大赛以技能展示、菜品创新为理念,设置了大锅菜、刀工、一勺准、面点、包饺子五项比赛项目。

1218日下午进行大锅菜比赛,来自全校食堂的16名厨师分成两组,根据比赛规程,选手们在60分钟规定时间内完成清炒土豆丝、红烧豆腐及自选菜肴的制作。后堂内师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切配、烹饪、摆盘各个流程。与此同时,前堂大厅开展了打菜比赛,每位师傅分别打一勺土豆丝和一勺红烧豆腐,有几位厨师的一勺准做到了误差微小,观赛的师傅们竖起了赞叹的大拇指。随后,进行了刀工比赛。只见菜刀轻舞,一连串紧密规律的“笃笃”声回响在大厅,选手们根据要求将胡萝卜切丝做到形状均匀,长短一致,整齐划一,刀工比赛现场成为一道鲜活的劳动风景线。

1219日下午是大众面点比赛,13名参赛选手分成两组参赛,分别制作了提花包、油条和自选面点。前堂开展了包饺子比赛,13名选手紧张有序地开始了搓面、揉面、摘面剂子、擀面皮、包饺子馅等工序,50分钟内,选手们纷纷包出来不少于8个褶子的漂亮饺子。最终摘得桂冠的选手在50分钟内包出了190个饺子,她的手速和技能让人赞叹。

此次大赛,自选品种的展示夺人眼球,让众人惊叹不已。大锅菜自选品种色、香、味俱全,毫不逊色于饭店的菜式,面点的自选品种造型精致、香味诱人。评委从参赛作品的制作工艺、厨艺技能、烹饪方法、口味色彩、造型美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选手们仔细聆听专业评委的点评,从中获益良多。最终,经过评委的打分,角逐出了一、二、三等奖。

迄今为止,学生食堂岗位技术大赛已举办五届,通过岗位大练兵,为饮食员工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切磋技艺的平台。比赛夯实了厨艺基础,强化操作技能,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今后,饮食集团还将通过多种途径为厨师们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以更专业的餐饮服务技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餐饮服务保障。


饮食服务集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