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2月16日
崔伟奇教授应邀作“科技创新时代科技哲学新范式的探索”的报告

2019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崔伟奇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大科技人文讲堂,作题为“科技创新时代科技哲学新范式的探索”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科技哲学教研部主任徐飞教授主持,科技哲学教研部、人文素质教研部、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师生以及其他院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崔伟奇从时代背景谈起,通过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目前的科技创新形势比较,对创新型国家(社会)的标志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创新培育以及科技创新时代面临的问题,强调传统科技哲学的议题需要在知识新常态背景下进行成长性修正。崔伟奇从“科技创新时代科技哲学的认识论基础”、“科技创新时代对科技的STS反思”、“科技创新时代科技发展的价值基础”三个方面,展现了他在科技创新时代背景下对科技哲学新范式的探索,提出“科技哲学新范式的发展,既要克服认识上的局限,避免认识和价值上的窠臼,更要在实践上充分体现知识生产、伦理价值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与适应性”。

伟奇结合自己对时代背景、科技前沿的关注和科技哲学新范式发展的思考,帮助大家拓宽视野,引导大家对科技创新、科技哲学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就科技哲学所关注的原则性问题、策略性问题及其时代作用,跨学科学生的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等方面问题同大家展开深入讨论。


崔伟奇教授简介:

崔伟奇,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价值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近年来在《哲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哲学年鉴》转载。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