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5月26日
心理战“疫”,科大人在行动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为了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师生的心理关护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团队第一时间形成合力,利用专业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和支持,贡献专业的团队力量,打响了一场心理战“疫”。

心灵守护,24小时不间断的温暖

疫情面前刻不容缓,130日年初六,心理中心向我校心理咨询师发出抗疫心理援助倡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18名心理咨询师踊跃报名,一个晚上时间我校心理援助团队组建完成。大家自觉放弃春节休假时间,主动参与到学校疫情心理援助工作,贡献一份专业力量。

131日,在学校和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心理中心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师生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正式开通四条心理援助途径:①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②两条QQ线上心理辅导;③邮件支持服务;④网站平台咨询服务。4条援助通道,每天5位心理咨询师在线工作,24小时心理热线值守,专门缓解师生因疫情所引发的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尤其重视对寒假留校以及返校留观学生的关注。目前心理中心咨询师团队已持续开展工作114天(节假日无一日中断),共接待我校师生302人次心理疏导。

在咨询师的热情关心和专业帮助下,所有求助的师生均得到很好的心理支持,目前情绪稳定,状态良好。

心理战“疫”,师生专业受训齐上阵

居家隔离,朋辈互助。为了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的知识和技能,有效发挥朋辈互助的功能和作用,314日,心理中心组织我校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心理委员、中心学生助理等270余人参加了心理骨干抗疫心理援助线上工作培训。心理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为心理骨干们做了“疫情期间自我关护与心理助人”的专题报告,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面对疫情,减少未知的恐惧,避免过度焦虑;同时从身体调节、认知改变、情绪管理和行为自控方面学会缓解压力,自助助人;倡议并动员广大心理骨干在特殊时期围绕疫情开展班级工作,实施心理常规问题“周报告”,危机问题“即时报告”制度,做好班级同学心理动态的“观察员”和“心灵关护使者”。

学生返校,重点防控。为了做好我校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以及学生心理压力疏导工作,提高学工队伍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515日,心理中心牵头组织我校学工系统老师参加了《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本次系列专题培训以在线方式进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陆林领衔,共六大专题授课,历时两天。我校各院系、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咨询师近230余人在线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针对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而设计,涉及返校后疫情有效监测与防控、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疫情下睡眠问题识别和应对、辅导员情绪压力管理、学生宿舍关系营建等。

此次培训专家均为抗疫和心理干预一线人员,既有理论上的观点,又有实践的案例剖析,对于开展学生工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学生返校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科学调研,心理支持与干预关口前移

疫情压力和春天季节性的影响,学生长时间居家隔离、人际活动受限、家庭亲子冲突、科研学业不便等各种诱因,均可能导致学生心理状态起伏,甚至出现病理性症状。为更好了解疫情期间我校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的心理动态,315日起,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在网络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依据专业问卷在线施测,历时8天,全校近16000名学生主动参与了调查,其中本科生5984人,硕士生6841人,博士生2332人,为开展主动心理帮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基于调查数据分析,心理中心主动干预,将工作关口前移。咨询师团队把湖北籍压力明显的学生确定为首批干预对象,将其他省份学生确定为第二批访谈对象,一对一辅导实施心理评估,了解压力背后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以提供必要的心理帮扶,目前此项工作惠及百余位同学,已全部完成。同时心理中心梳理出需要关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纳入常规工作,注意从学业、生活和人际等多角度给予关注和关心。此举措启动时间合适,覆盖面宽,科学监测,关口前移,主动干预,对于疫情期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具有借鉴价值。

助力社会公益,抗疫志愿服务

立足本校,奉献社会。沈克祥老师自疫情开始便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先后参加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武汉心理医院心理热线及合肥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与全国4000余名志愿心理咨询师共同战斗,构筑起一道抗疫心理防线,每天为千余名心理求助者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促进受助者情绪稳定,维护心理健康。

截至目前已持续开展了3个多月的热线工作,共接待疫情心理疏导电话70余人次,以专业的咨询态度和技术援助遭受心理困扰的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患者和家属以及普通大众。作为抗疫心理热线志愿者普通的一员,坚持公益服务,为在疫情防控中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和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夺取这次抗疫工作的最后胜利!


(学生工作部处)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