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4月24日
“环保力行,从我做起”——我校团员青年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设立五十周年纪念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帮助广大同学树立增强保护环境、热爱劳动的意识,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环保力行,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活动。

保护地球,呵护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2020年寒假留校临时团支部面向全校发出“我为科大捡起一片纸”的公益倡议:捡起一片纸,放进垃圾桶,爱护生活环境;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米,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使用或少用一次性消费品,使用可再生材料制成的工作生活用品;使用环保电池,防止汞、铬污染,将废旧电池放置专门的回收箱里;慎用洗涤剂,减少水污染;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保护绿地花木;提倡垃圾分类,减少“白色垃圾”;短途出行尽可能骑自行车等环保倡议,号召支部团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共同守护美丽地球家园。团员们积极响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活动。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直以来,环保理念和行为已经融入科大同学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逐渐形成了许多品牌项目,不断传承和发扬投身环保和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年开展“光盘行动”号召节约粮食减少厨余,开展回收“四六级耳机”倡导资源循环利用;每年开展节能减排大赛,增强同学们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学生社团结合兴趣和专业,在环保方面有诸多行动。学生科考协会除了日常的培训和短途拉练外,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大型科学考察探险活动:到内蒙古赤峰市深入考察了高原盐碱湖的湖滩退化和湖区鸟类的保护状况、草场退化和牧民生活状况等;“关注海洋生态、筑梦蓝色经济”前往海南省研究海洋微塑料分布情况;在安徽省境内的新安江流域开展“寻访古徽道,环保新安江”水质考察活动;在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学和生态学、地质学、人文等方面的考察。二十多年来,协会几乎每次考察都会以调研报告的方式反馈成果,并在校内举行图片展、报告会等形式进行环保宣传和呼吁。学生自然保护协会长期开展巢湖水质监测、野生鸟类观测等活动,编撰出版了华东地区第一本校园观鸟手册。在垃圾分类启动期间,学生炫音社制作了垃圾分类科普说唱视频,科学有趣地向师生和公众进行环保宣传。

留校临时团支部书记李守忱在活动中表示,习总书记指出,“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我们要通过日常学习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点滴实践,树立投身环保和热爱劳动的意识,培养自己必备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做有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的科大人,努力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校团委、2020年寒假留校临时团支部、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学生社团管指委)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