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4月05日
少年班学院学子用行动支持青春战“疫”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投入到防疫抗疫的工作之中。少年班学院的莘莘学子们,在困境之中不仅坚守着冬去春来的期盼,还用自己的行动为更多的人传播温暖、点亮希望。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以各种形式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无畏担当,获得当地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一致赞扬。

湖北省作为这次疫情的重点战场,防疫抗疫工作的严峻性不言而喻。家在湖北的同学们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吓倒,反而能迎难而上,用志愿服务工作和家乡共渡难关。2019级学生徐滔是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村人,他要求进步,在去年10月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黄冈封城,徐滔自愿加入志愿小组,负责执行社区门禁、给出入居民测量体温和发放超市购物券,此外还承担了早晚消毒和宣传动员工作,志愿服务近2个月的时间。这场难得的经历让他真实地感受到社区党员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有几天湖北下了雪,门卡旁的帐篷非常冷,但没有一个党员和志愿者要求回到近在咫尺的家中。他也亲眼见证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区居民从不理解到积极配合并主动关心志愿者的巨大转变。


1月23日,武汉封城。新洲区的2018级学生徐家恒考虑到一线医务人员回家买菜难的问题,和朋友一起联络三店街柳溪村蔬菜协会,并主动联系了一些户外爱好者发起捐款,为战斗在一线的新洲区中医院筹得蔬菜4吨,分成300余份,安全发放到全体医护人员手中。当媒体采访时,徐家恒只是说:“希望这次活动中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他质朴的话语里是沉甸甸的青春担当。


在全国其他地区,同学们面对严重的疫情,也纷纷主动请缨,请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他们接受了充分的培训,积极学习防疫相关知识,掌握基本应对措施和药理知识,负责社区防疫宣传、检查出入人员体温并进行核实登记等工作。2017级吴鸿宇同学说:“通过防疫志愿工作,我更深地理解了疫情的严峻性与防疫的重要性,也从志愿工作中感受到群众对疫情工作还是很配合的,他们的自觉性让我对我国防疫工作的胜利充满了信心。”他也因出色的工作获得了共青团临清市委员会的嘉许。

无独有偶,2018级的盛智博和杨正渤作为青年志愿者,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登记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排查返城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对小区楼道进行消毒。面对繁琐劳累的防疫工作,他们不言累、不言苦,每天开心地站岗巡逻,耐心地说服不配合的居民。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党委特地向少年班学院寄来表扬信,赞扬他们“不畏病毒,勇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此外,2016级的马安琦,2018级的夏婷怡,2019级的江南、王国强和王明宇也都自发主动地参与到当地的防疫抗疫志愿服务之中,其中王明宇踏上志愿者岗位时还不满18周岁。他们有的晚上仍坚持在社区门口站岗、检查通行证,有的入户检查社区内黄牌人员的隔离和归家情况、帮助租户和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登记信息,有的张贴防控通告、带着小喇叭宣传巡逻。2017级的万琪同学响应高中校友,组织了募捐活动。她作为“核对账目与出纳会计”组的负责人,通过自学设计合理的账目形式,在募捐中保管捐款及凭证、与有疑问的同学和家长沟通、及时予以公示,耐心细致地完成了整项工作。“合肥168中学校友”共募捐到6万多元人民币,全部用于购买物资和支付运费,并捐赠给安徽省内5家医院。

疫情期间,少年班学院的学子们用实际行动勇敢地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接受了洗礼。虽然工作各不相同,但对他们来说,同样高兴的是能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就像一颗颗小雨滴,润物细无声地汇入了全国防疫抗疫的人民洪流之中。他们贡献了青春的力量,也亲眼见证了这场疫情阻击战走向胜利。正如湖北省荆州市王国强(2019级)所说,他做志愿者时看到人们由开始的惊慌失措转变为充满信心,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疫情在渐渐好转,人们的心态越来越好,城市渐渐复苏”。


(少年班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