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4年03月05日
中国科大在病毒学科技史研究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4年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刘欢团队在SCI国际学术期刊Viruses上发表了题为Evolution of Virology: Science History through Milestones and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s的病毒学史论文,文章系统研究了病毒学演化及其在科学技术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与科技成就,首次提出病毒学发展的历史分期:微生物学时期、生物化学时期、遗传学时期和分子生物学时期,以通史的视野全景地呈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认知环境中的病毒学发展历程,揭示了病毒学的演化特征、内在动因与外在动力,及其要素之间的关系与影响,填补了病毒学科技史研究空白。

Evolution of Virology: Science History through Milestones and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s

文章认为,在微生物学阶段,病毒虽未被直接观察到,贝耶林克等人在微生物过滤实验基础上提出病毒概念,标志着病毒学建立。在生物化学时代,斯坦利等科学家通过对烟草花叶病毒结构研究揭示了病毒生物学本质,并涌现了噬菌体感染复制实验、病毒蛋白质与核酸鉴定以及组织培养技术创新等。在遗传学阶段,病毒学家研究揭示了病毒的遗传特性,通过深入研究病毒生命周期、感染机制和宿主细胞相互作用,发现了病毒RNA感染性、逆转录酶、宫颈癌病毒,测定了首个病毒基因组DNA序列。二十世纪后期至二十一世纪以来,病毒学发展进入分子生物学阶段,抗病毒药物和基因工程技术在病毒性疾病治疗和预防中发挥重要作用,病毒学与其他领域的学科交叉促进了噬菌体展示、免疫疗法、mRNA疫苗等先进生物技术突破与蓬勃发展。

十九世纪末至今的病毒学科技史演化进程分期:微生物学时期、生物化学时期、遗传学时期和分子生物学时期

病毒学史研究涉及生物学、医学等领域,是自然科学跨学科融合研究的交叉特色方向,通过深入研究病毒学历史,以通史研究视角探究病毒发现、疫苗研制、药物开发和诊断技术演进,能够清晰地呈现病毒学演变和发展轨迹,彰显科技进步在推动人类生命与健康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项研究是我校科技史学科在病毒学史领域的重要代表性成果,为病毒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科学史参考与未来思考,研究团队将立足病毒通史领域,继续深入研究、推进学科发展。

我系研究生左锟澜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生高婉莹、吴宗震、张蕾、王家凤、袁雪凡、厉春、相强宇为共同作者。刘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陆路教授是该文的合作作者。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v16030374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科研部)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