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2年01月06日
中国科大“利用通讯光纤网络实现大地震后的快速响应”入选2021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https://www.nature.com/lsa/)携手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科学传播旗舰品牌 科学网(https://www.sciencenet.cn/)重磅推出2021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榜单,总结了2021年中国光学领域的高“光”时刻。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研究员李泽峰与合作者“利用通讯光纤网络实现大地震后的快速响应”的研究成果入选榜单。

大地震之后会跟随大量余震,对建筑物和基础设施造成二次危害,阻碍震后救灾工作展开。已有研究表明,一个大于6级的地震发生后,仍有一定的概率(约5%)会跟随更大的地震,导致更严重的灾害。因此,对余震序列的密切监测对于跟踪后续地震灾害、提高对余震科学认识至关重要。虽然已有地震台网在大地震监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它们的空间覆盖不足以提供高分辨率的余震监测,现有传统地震仪也在观测密度、响应速度、实时传输无法兼顾,在震后快速响应上具有较大的局限。如何在震后快速布设密集的地震观测网,是震后监测和救灾的核心难题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泽峰特任研究员与合作者一道,利用分布式光纤阵列(简称DAS)与其他传统的地震监测技术相结合,极大地提高大地震后快速响应系统的能力,为后续大震后救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2021年6月,该成果发表于AGU Advances,并作为亮点文章入选AGU Eos Editor's Highlights。

该研究将地震学中模板匹配方法应用于DAS阵列,恢复了传统目录中缺失的微小地震。从增强的目录中,可以观察众多余震活动的规律。作为首个利用城市光纤进行地震快速响应的案例,本研究建立的城市DAS阵列将为未来广泛利用已存在的通讯光纤网络进行震后救灾提供了重要参考。凭借在传感器密度、响应速度和实时数据传输方面的优势,DAS可以与其他传统的地震监测技术相结合,极大地提高快速响应系统的能力,为大震后快速救灾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图 分布式光纤技术弥补了传统地震仪在震后快速响应的局限

2021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新闻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1787.shtm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Fj8Bxo4Z4vN8QzZWlyO4A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3.06
  • 03.05
  • 03.05
  •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