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1年08月23日
中国科大团队揭示平台捆绑销售策略的次优性条件

近日,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余玉刚教授及其课题组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Fuqiang Zhang教授合作在运营管理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allas 24期刊之一)上发表了题为“Optimal Bundling Strategy for a Retail Platform Under Agency Selling”的学术论文[2021, Vol 30, Issue 7: 2273-2284]。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平台经济的支持下,“平台化”成为现代供应链的典型特征,平台供应链的构建和优化是国家重大战略之一,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的重要内容。该论文研究了平台供应链结构下零售企业的最优捆绑销售策略。之前关于捆绑销售策略的研究多关注于传统供应链下的相关问题,该论文将平台供应链的代理销售形式和多产品捆绑销售相结合。研究发现上游供应商会通过策略性地提高产品的零售价格来使得零售平台使用捆绑销售策略,这导致当零售平台的佣金比例处于居中的范围时,和不具有捆绑销售能力的情形对比,零售平台具有捆绑销售能力反而会利润降低(见图1)。与此同时,供应商过高的零售价格会使得消费者剩余价值缩减,导致社会福利受损。因此,本研究提出了平台预先承诺不捆绑销售等方式来消除捆绑销售能力对于零售平台和消费者的负面作用,提高社会福利。本研究首次从理论上揭示了捆绑销售策略在零售平台运营中的次优性,研究结论为以零售平台为主要成员的平台供应链管理带来新的管理启示。

图1:有无捆绑销售能力时零售平台的利润曲线

本研究是余玉刚教授团队在平台供应链运营管理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之一,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的资助。管理学院郭晓龙副教授是本文的第一作者,管理学院博士生郑圣明是本文的通讯作者。郑圣明博士目前是管理学院博士后,博士期间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近年来,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已经有多位博士生在读期间参与在国际知名期刊(UT-Dallas 24期刊、FT 50期刊等)发表论文,学院博士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poms.13366


(管理学院、科研部)

  • 03.06
  • 03.05
  • 03.05
  •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