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0年07月31日
“天问一号”火星磁强计成功开机

7月23日,我校研制的火星磁强计随“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7月24日晚22时24分,火星磁强计开机测试。通过对加电测试后下传的科学数据、工程参数和遥测数据进行了判读,火星磁强计工作正常,各项数据符合预期。


我校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空间有效载荷研制平台是火星磁强计的具体研制单位,自2011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空间低能粒子探测器和星载磁强计等空间环境探测载荷的开发和研制,同时为了服务于载荷任务,还开展了地面标定系统的建设。


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空间有效载荷研制平台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6年1月正式立项,所研制的火星探测器由着陆巡视器和环绕器组成。我校张铁龙教授率领的研制团队通过载荷竞争优选,争取到火星探测器环绕器有效载荷单机—火星磁强计的研制任务,使得中国科大成为我国深空探测中首个承担单机级科学载荷任务的高校。由于火星探测任务具有技术难度高、发射存在窗口期限制等特点,在随后的四年里,研制团队弘扬航天精神,严慎细实,无私奉献,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对无磁控卫星的精确空间磁场测量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攻关,按计划保质量地完成了载荷研制任务,陆续成功交付了火星磁强计模样件、初样电性件、初样结构热控件、初样鉴定件以及正样件等产品,并积极配合各级总体参与联调联试、发射场测试演练、在轨测试等工作。经过各项试验测试以及用户单位验收确认,我校研制交付的火星磁强计产品功能性能指标均符合任务要求。


火星磁强计正样产品


学校高度重视火星磁强计研制任务,依托我校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结合航天型号任务要求,在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全力保障。校领导多次视察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听取载荷产品研制进展,并在“天问一号”发射当日第一时间向工程研制建设的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校领导视察实验室


“天问一号”预计将于2021年2月抵达火星,届时火星磁强计将肩负起高精度探测近火空间磁场环境的任务,与其他载荷配合以期在太阳风与火星感应磁层的相互作用、火星古地质地磁演化和火星大气逃逸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科研部)



  • 03.11
  • 03.08
  • 03.08
  • 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