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0年04月29日
中国科大在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上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生医部孙宝林教授研究组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机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Rsp promotes the transcription of virulence factors in an agr-independent manner in Staphylococcus aureus为题发表在杂志《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该研究发现AraC/XylS家族蛋白Rsp可以直接与自身启动子序列结合从而实现自我调控;Rsp能够以agr 非依赖的方式正向调控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基因的表达;小鼠体内实验进一步证明Rsp能够促进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性。本研究揭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调控蛋白Rsp介导的agr 非依赖毒力调控机制,拓展了我们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因子调控网络的认识,为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


该工作由孙宝林教授研究组的博士生刘邦慧完成。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B类先导项目(XDB290200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22221751.2020.17521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

  • 03.11
  • 03.08
  • 03.08
  • 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