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0年01月18日
我校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乔振华课题组与南方科大张立源课题组等合作者“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自2001年以来,我校共有19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霍尔效应描述了当磁场加载到金属和半导体上时,电力与磁力之间的一种相互关系。近140年来,国际科学界相继发现了霍尔效应和量子霍尔效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课题组与南方科技大学张立源课题组等合作,首次在毫米级碲化锆(ZrTe5)块体单晶体材料中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明确证据,并指出该效应可能是由于磁场下相互作用产生的电荷密度波诱导的。这一重要研究成果于2019年5月9日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上。




据悉,自从1980年发现量子霍尔效应后,学界把注意力集中在二维体系。这次发现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补全了霍尔效应家族的一个重要拼图。

延伸阅读:http://news.ustc.edu.cn/2019/0514/c15884a380575/page.htm


(科研部)


  • 03.11
  • 03.08
  • 03.08
  • 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