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09月25日
SUM 2013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举办

作为SUM 2013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斯坦福-中国科大-麻省理工三校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于9月17-18日两天在我校东活会议中心举办。斯坦福大学四位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四位教授,与我校12位教授一起做了大会学术报告。我校8名地空科学专业研究生,来访的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6位学生展示了学术研究成果。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石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荷兰壳牌石油公司、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协会等单位的15名专家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 

     

三校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

 

斯坦福大学来访的教授包括:Jerry Harris (地球科学院副院长)、Greg Beroza(地球物理系主任)、Biondo Biondi(斯坦福勘探地球物理中心主任)、Simon Klemperer(地球动力学)。麻省理工学院来访的教授包括:F. Dale Morgan (地球物理主任)、Benjamin Weiss(空间物理主任)、Tanja Bosak(环境地球科学)、Oliver Jagoutz(地球化学)。我校地空学院也安排了强大学术阵容参加研讨交流,包括:陈晓非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捷教授(国家“中科院人才计划”)、毛伟建教授(国家“中科院人才计划”,我校兼职教授)、6位国家“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教授(黄方、张海江、姚华建、张伟、毛竹、冷伟)以及4位其他海归教授、博士后等(吴中庆、王景赟、王毅、高永新)。大会开始后,三校首先分别介绍了各自地球科学专业的发展现状。随后,大会报告针对目前地球科学的前沿问题介绍了最新成果,参加会议的国内外专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地球科学领域高水平的盛会。

 

 

三校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期间师生交谈

 

我校地空学院近年来引进一批优秀的高端学术人才。在此次大会期间,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们高度评价了我校地空学院的科研实力,特别是对我校地球物理学科的科研宽度和深度留下了深刻印象。三校该领域的教授们平时在国际间的交流也较多。此次来访的斯坦福大学Biondo Biondi教授(2004年)与我校张捷教授(2012年)都分别荣获了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协会(SEG)的Reginald Fessenden科技成就奖。此次来访的麻省理工学院Tanja Bosak教授(2011年)与我校“中科院人才计划”温联星教授(2003年)都曾分别荣获了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的James B. Macelwane年轻科学家奖。

 

来访教授与学生讨论科研

 

自2012年起,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空间科学系连续两年免学费接收我校大三学生实习。此次来访的Benjamin Weiss教授(空间物理)、Tanja Bosak教授(环境地球科学)、Oliver Jagoutz教授(地球化学)都指导过我校实习生。会议期间,三校教授一起交流、研讨了我校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实习的成功经验,并进一步提出三校之间今后的实习和联合学位培养的四个合作方案。三校的教授们也对今后SUM活动也提出了许多好建议。

 

(地空学院)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