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08月22日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举行项目中期总结会

8月17日,由陆亚林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 项目中期总结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项目中期总结会专家组由项目责任专家、复旦大学资剑教授,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科技部973计划咨询组组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欧阳世翕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陈克新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孔明辉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王孝群教授,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孟国文研究员,中组部首批“中科院人才计划”张振宇教授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王晓平教授,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陆亚林教授组成。中国科大副校朱长飞教授到会并致辞,项目组及中国科大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责任专家资剑教授主持了会议。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首席科学家陆亚林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的完成情况,接着和陈仙辉教授、李晓光教授、高琛教授分别代表项目四个课题组就各课题在实施一年半以来取得的科研进展、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


  项目责任专家资剑教授主持了随后的评议与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和各课题一年半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项目很好地完成了前一阶段的研究任务,在材料、物性、器件、表征等四方面取得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这为项目后期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相信通过项目组研究人员的努力,一定能在量子功能材料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专家们对后期执行过程中项目及各课题研究方向的凝练、课题之间的交流合作、项目经费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对即将开始的项目中期评估汇报提出具体建议及期望。

 

 

 “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中的多参量过程及效应”项目于2012年开始启动。项目共设四个课题:1)新型过渡金属氧化物复合量子功能材料研究和新奇物理效应探索;2)复合量子功能材料多重自由度和结构的耦合及关联;3)基于复合量子功能材料的应用原理及器件;4)物性和结构高灵敏、高分辨检测的新原理、新方法。项目执行一年半以来,已经发表论文140多篇,包括7篇Nature子刊,2篇J.Am.Chem.Soc,3篇ACS Nano,1篇Phys.Rev.Lett.,1篇Nano.Lett。此外项目还申请了28件专利,授权3项。在国际和国内会议作特邀报告26人次,在国际会议作keynote报告和口头报告12人次,期间共培养毕业博士生23人。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