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07月30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中美大学核工程专业研讨会

7月22-23日,核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中美大学核工程专业研讨会,来自美国的Michigan大学、Princeton大学、Oregon州立大学、Ohio州立大学、UIUC大学和国内的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上海交大、哈工程、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华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教授们,以及美国通用电器核能公司、美国能源部太平洋实验室、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研究院所和企业的专家们,与中国科大核学院的教师们就本科教育与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意见交流。陈初升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核学院院长万元熙院士,常务副院长盛六四教授、副院长李为民教授、叶民友教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核学院副院长徐榭教授主持。

 

 

陈初升在会上致辞,对到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中国科大的本科教育尤其是核物理专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充分肯定核学院在本科教学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作为一个年轻学院在经验上的欠缺,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更好地推动和完善中国科大核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改革。

 

万元熙院长和盛六四副院长分别就核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介绍。参会专家分别对本校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情况进行报告,并对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做了总结和交流。徐榭副院长通过“美国RPI及ABET核工程学位评估方法”报告,将美国ABET核工程评估方法与中国科大核学院的本科教学相结合,与会专家共同讨论了核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方向与课程设置问题。

 

核学院08级毕业生、现在美国MIT攻读博士的杨洋同学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用亲身经历向老师们谈了他对中美核专业课程学习的对比和心得,并作为学生代表在会上就本科培养方案提了很多宝贵意见。

 

会议就核工业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世界一流的本科核专业的特征、中美核工程本科专业的比较、核工程本科专业的基本要求(包含基本课程、专业课程、学分、选修课、设计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教师队伍、实验课设备)等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很多有价值的结论与共识。

 

 

此次会议的参会专家们针对中国科大核学院的本科教学建设与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提出了二十多条极具建设性的建议,为进一步促进和完善核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核科学技术学院)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