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10月12日
2013年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肥举行C9+HK3高校共话信息化时代的大学教育

10月1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13”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信息化时代的教与学”,来自中国九所首批“985工程”高校(C9)和来自香港的三所高校(HK3)的校长就此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上午的开幕式由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为开幕式致辞。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的发展历程,并指出,这段历程记录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段历史,弥足珍贵。他通过三所中国大学校长的事例,表达了对为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奋斗与创新的中国大学校长们的敬意。致辞中,张杰校长还与出席开幕式的其他各位校长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互动。

 

 

简短的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大会报告。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侯杰泰、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程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先后作报告,就信息化时代的大学教育做精彩演讲。

 

 

12所大学的报告精彩纷呈,观点鲜明,视角丰富,呈现出很强的前瞻性与探索性。与会的各位校长在大会报告中就信息化时代对现代大学教育产生的重要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探讨,并对信息时代里中国大学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报告中,各位大学领导者指出,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信息化时代,大学生的生活习惯、知识结构和学习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信息产业的发展加速了全球文化交流,推进了知识的传播,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对大学的传统教育模式带来强烈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大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大家纷纷围绕大学教育模式的改革展开积极的思考,以迎接信息化时代教育所带来的全新挑战。发言的各位校长从改革教学方法、创新学习模式、推进全新的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畅谈了创新大学教育模式的方法和经验。同时,大会报告也对信息时代下中国大学的责任和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1日下午,出席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的12位校长及校长代表出席了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理事会会议,就下届会议的召开时间、地点、议题等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共识。会议特别对两位前理事会成员周其凤(前北京大学校长)和杨卫(前浙江大学校长)表示感谢,并以感谢信的方式对他们为中国的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高等教育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达了敬意。

 

本次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为期一天。此前,中国科大侯建国校长主持了11日早晨的早餐会,2013年度欧洲物理学会菲尼尔奖、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得主、我校陈宇翱教授作主题发言,介绍了量子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和成果,展示了自己所在的研究团队所做的工作。会议期间,各高校代表还前往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参观与交流。

 

据了解,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于1997年11月在上海成立,目前已成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2所成员大学组成的学术团体,旨在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并先后在上海、杭州、西安、香港等地举行了多次年会及论坛交流活动。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宣传组)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