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10月11日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James N. Demas来访并授课

在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大学化学系教授James N. Demas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访问我校,并从10月8日开始为研究生讲授20个学时的“Luminescence:Practice and Application” 《荧光:实践与应用》课程。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

 

 

 

10月8日晚,Demas教授的第一节课就受到学生的欢迎,课堂上座无虚席。他生动幽默的语言使得课堂节奏变的轻松明快,他还不时与学生互动,现场演示各种有趣的荧光实验,例如汤力汽水在黑暗中能够发出强烈的蓝色荧光,加入少量食盐后荧光消失,这使得同学们能够在接近生活的场景下学到“荧光淬灭”的概念,将同学们带入了荧光的炫彩世界。课后,热情的同学们将教授团团围住询问各种问题,教授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Luminescence:Practice and Application》课程首先从荧光基础知识入手,介绍了荧光和磷光、荧光寿命、量子产率等基本概念。在引入基本概念之后,将主要讲述荧光分子、荧光动力学、荧光淬灭、能量及电荷转移、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激发态反应等相关知识。随着知识的深入,Demas教授将进一步讲解荧光的测量方法,包括荧光仪和荧光显微镜的使用、稳态及时间分辨测量、量子产率测量、荧光数据分析等。最后还将介绍荧光应用、涉及荧光免疫分析、荧光探针、荧光标记、生物动力学、超低水平检测、单分子检测、单分子酶跟踪、环境及生物检测、测序等方面的应用。

 

Demas教授访校期间,还将和化学院以及中科院软物质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就科研及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国际交流合作意向。

 

James Demas教授是荧光领域著名的科学家。他于1964年获得新墨西哥州大学化学学士学位,1970年获得新墨西哥州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70-1971年,南加州大学博士后,1971年起在弗吉尼亚大学任职至今,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属络合物的激发态过程,多篇著作被收录到美国经典教科书《荧光原理第三版》。他目前是美国化学学会弗吉尼亚负责人,是多次重要国际会议的主要负责人,曾三次成为美国洛萨拉摩斯国家实验室访问科学家,已发表200多篇文章,2部专著,拥有5项专利以及多篇有关化学教育的文章。他一直致力于将科研与教育结合,寓教于乐,本科生是其中大部分文章的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同时,他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的科学家,他是跆拳道黑带三段,爱好滑雪、骑车、摄影,著有影集,发表2000多篇专业影评。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