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10月10日
2013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9月26-29日,“2013中国极地科学年会”(China Symposium on Polar Science 2013,CSPS 2013)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协办,旨在加强我国极地科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发展计划。来自全国68家机构的300余人参会,交流论文185篇。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到会并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孙枢、李廷栋、李曙光、魏奉思院士及来自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等有关部门和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年会报告分为特邀报告、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三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魏奉思,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研究员等做特邀报告;中国科大窦贤康副校长、极地环境研究室孙立广教授、中科院寒旱所丁永健研究员等做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就极地雪冰与气候、极地海洋、大气与近地空间物理、极区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极地天文、极地战略、环境监测与信息集成、极地遥感与大地测量,以及后勤保障、工程技术与医学等9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近年来,我国在南极冰盖过程与气候、极地海洋环境特性及变化、海洋沉积记录及指示、极光和电离层特征及变化、极地生态系统及资源特性、极地遥感与大地测量技术、极地环境监测技术以及我国北极战略等研究领域进展显著。会议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针对极地领域国际研究趋势、前沿科学问题、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谋划了未来发展思路,取得了丰硕成果。

 

 

从1984年到2013年,我国已成功地组织了29次南极科学考察和五次北极科考。极地“十五”能力建设期间,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建设等一批能力建设实施,改造了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新建了北极黄河站和南极昆仑站,建成了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使我国具备了“一船四站一基地”的极地考察规模和布局。“十二五”期间,新建极地科考破冰船项目实施,“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启动,昆仑站二期工程建设,成功试钻冰穹A深冰芯第一钻,并在国际上率先获得第一批南极最大口径天文学光学望远镜的观测数据。作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地事业正在迎来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极地年会伴随着我国极地事业的发展而诞生并不断壮大,它作为一个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在我国的极地科学事业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极地环境研究室)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