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4年01月04日
2024“星声”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1月1日晚,2024“星声”新年音乐会在西区活动中心二楼礼堂精彩呈现,音乐会由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主办,校学生合唱团(以下简称“合唱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周宇,校团委书记千坤,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金顺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斌,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臧建业,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芳,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皓,校团委副书记林高华、李海欧与500余位师生在现场观看音乐会,晚会同时通过bilibili等平台直播,吸引了超过2000位观众线上观看。

邓建松在致辞中向现场以及线上的观众们送上了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他指出,2023年是中国科大的65岁生日,在这一年里,全体科大人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人才培养再创佳绩,科研成果不断突破;展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作为新时代科大人,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砥砺前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音乐会在《捕获野生熊孩子》轻快而调皮的曲调中拉开序幕。随后,合唱团带来《山中月》《FourWitticisms》《借我》《WeddingQawwali》等八首中外优秀合唱曲目,风格多样、旋律动人。在上半场的八首曲目中,有三首是合唱团团员的原创作品。《一样》由校学生惊蛰文学社前任社长、少年班学院沈子畅同学作词,合唱团指挥钱泽华作曲,用一系列比喻手法勾勒出老一辈科学家的形象,激励新时代青年人努力做到“像他们一样”。《狱中题壁》也是钱泽华创作的曲目,并在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声乐甲组一等奖和优秀原创奖。《蝶恋花》为合唱团前任男低声部长、钢琴伴奏沈从喆所创作,曲调婉转悠长,颇具艺术价值。本场音乐会也是这三首原创作品第一次正式登台,为观众带来音乐熏陶的同时,展现了科大学子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激情与优秀表现。

在本次音乐会的中场,2023年度最美“六有”大学生、2023年度青年志愿服务五星级志愿者颁奖仪式隆重举行。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初审、答辩评审与网络投票并公示,白宇鹏、彭子骏、葛丽爽、侯远震、蒋谟东、胡效鸣、董婉莹、孟颖、王喆、钱泽华十位同学荣获2023年度最美“六有”大学生荣誉称号,邓建松和各学院领导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奖杯和证书;千坤和金顺玉为黄瑞轩、陈思维、蒋博、靳春龙、林嘉滢、朱致远、郑晨、朱嘉玮、盛长生等9名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奖。

颁奖结束后,合唱团带来歌曲《Ritmo》,用轻快的节奏和爽朗的旋律为观众们开启了音乐会的下半场。下半场同样由合唱团的混声团与男声团合作演绎,包含八首风格多样的作品。其中《敖包相会》、《思念》和《祝福》等曲目,有的赞美友情,有的描写广阔草原,有的为观众送去深深祝福,旋律亲切而动人。

最后,合唱团带来了返场曲目《我爱你中国》。“我为你流泪,我为你自豪!”熟悉的旋律响起时,观众们纷纷起身,伴随合唱团的成员们一起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不少观众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动人的画面,而这场“星声”新年音乐会,也在这令人心潮澎湃的旋律声中结束。


(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校学生合唱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