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12月28日
中国科大举办首届长三角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

12月2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长三角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开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荣主持。

杨保国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表达了对领导嘉宾与远道而来的国内各高校参会同学的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筹备情况并祝贺获奖同学,勉励新一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者持续钻研、开拓创新。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朱霁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渊源,简要回顾了中国科大辉煌的办学历程,强调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论坛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充分激扬思想,共探新知,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在致辞中欢迎与会专家到安徽指导工作,希望同学们在此积极交流学习。他肯定了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办学成果,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成就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题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共同富裕》的报告。刘同舫教授从共同富裕的“定位”“定性”“定策”三方面阐述共同富裕在新征程中的位置、社会性以及如何完善共同富裕的政策体系。随后,刘同舫向同学们推荐现代化问题研究书单,勉励同学认真阅读经典文本,夯实学术研究的理论基础。

南京大学哲学系刘怀玉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若干空间哲学话语分析与重建》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西方现代化理论、“世界体系论”、地缘政治实证研究、“本土派现代化”理论等学界已有的空间哲学话语,提出应正确认识它们的思想贡献和视域局限,牢牢把握资本主义全球化生产逻辑与中国现代化自身空间生产逻辑辩证互动关系,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空间哲学意义。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题报告中,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存在的问题、研究的要求与发展趋势,围绕如何研究、研究理论的变革以及常见问题对同学们进行指导。他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探索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的前沿热点问题,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境界。

当天下午的两个分论坛,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政老师与张旭老师主持。参会同学欢聚一堂,围绕本次投稿作品进行热烈而又深入的研讨。

在第一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吴小玉同学作题为《数字化时代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资源禀赋、争夺格局及治理路径》的汇报,讨论数字时代如何引领算法“向善”,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与传播力。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郭小凡同学探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基于科学理论的指导与伟大理想的感召所形成的优越性,进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超越性意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志亮、安徽大学武豹、浙江大学金烑烗、武汉大学张政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段善杰与彭青青、南京师范大学夏卓君、安徽师范大学叶倩等同学,围绕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重要理论的阐释与实践依次作汇报交流。

在第二分论坛中,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田重作《马克思“美的规律”的真实指涉及其实践指向》主题汇报,从对作为生产规范的“美的规律”出发,探讨资本主义社会带来的劳动的异化和美的失落,并思考应如何使工人走向真正的生产,实现美的复归。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月同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社会舆论生成规律、传播规律,作用规律。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范星星探讨了马克思如何从切什考夫斯基哲学批判走向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过程。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贾帅同学作《恩格斯晚年对待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态度及现实启示》主题分享,阐释了恩格斯对共产主义的态度,驳斥了认为恩格斯放弃共产主义的观点。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白婷毓以《黑格尔版本德意志现代化的理论准备》为题,讨论法国大革命之后德法之间的历史距离以及黑格尔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思与批判。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刘天语讨论了马克思货币异化理论不同阶段的理论内涵与演变规律。复旦大学肖玉飞、南京大学付可桢、南开大学孙亮杰、合肥工业大学吴昊等同学围绕世界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发展,逐一进行汇报。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大会进行总结和闭幕式。叶政、张旭两位老师分别作分论坛总结发言,介绍分论坛的讨论情况,充分肯定同学们作品的质量,并希望大家继续打磨完善,期待日后正式刊发。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肯定了本次论坛的办会水准,认为专家主题报告站位高、视角新,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启迪了思想。他勉励同学们牢记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行。

最后,魏荣宣布本次论坛投稿论文的评奖结果。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长三角地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华东师范大学等众多名校在内的1142篇博士生和硕士生的论文。经专家评审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论文30篇。魏荣宣读获奖名单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与老师为获奖代表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