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22日
学校举行2023年“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

4月22日下午,2023年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典礼,向获奖同学送上深情寄语,并为他们一一颁奖。校友代表、欧洲科学院院士、77级地球空间科学系校友林间,中学校长代表、合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出席典礼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主持颁奖典礼。新创校友基金会理事长、99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校友石兵,学校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第41届、42届“郭沫若奖学金”部分获奖同学,以及他们的中学校长、老师、家长和亲属参加了颁奖典礼。

在校歌《永恒的东风》慷慨激昂的旋律中,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包信和校长首先向荣获第41届、42届郭沫若奖学金的65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家长、各位中学校长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以我校81级少年班校友、第五届郭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骆利群,以及85级校友、第九届郭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为例,讲述了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在各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事例,勉励同学们今后无论身在何处,都永远秉持科大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包信和表示,今天的颁奖既是对以往学习生活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未来的期许与鞭策。希望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朝气与汗水绘就新时代青年的灿烂画卷,用智慧与毅力战胜前行路上的困难和挑战,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最绚烂的光彩,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书写最华丽的篇章。包信和饱含深情地说,父母、亲友、母校的师生永远是你们的避风港和加油站,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你们是我们永远值得骄傲的“科大人”。

(图注:77级7系校友)

林间在致辞中表示,四十二年前,学校举行首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仪式,自己有幸作为获奖者之一登台领奖,四十二年后,回到母校再次参加颁奖典礼,感到十分荣幸。林间向获奖同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感恩母校、回馈社会。同学们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母校、老师、家长以及同学的支持,要时刻保持谦逊、善良的初心,做“又红又专”的科大人。二是面对逆境、不屈不挠。人生道路很长,未来遇到任何困难,要迎难而上、永不放弃。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勇敢追求卓越,成为国家栋梁。

封安保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大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与合肥一中等全国知名高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深厚友谊,在中学与大学之间架起了一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坚实桥梁。郭沫若奖学金作为新中国第一奖学金,是中国科大金光闪闪的名片,是每一位科大学子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韬略终须建新国,奋发还得读良书”,这是郭沫若先生对青年人的勉励,“郭奖”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各位同学砥砺奋进,不负韶华,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国之栋梁。


在颁奖环节,包信和校长首先为郭沫若奖学金获奖学生逐一颁发获奖证书,为获奖学生中学校长颁赠“喜报”,并与获奖学生及其家长、老师代表一同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上,校学生民乐团同学带来的二胡合奏《赛马》,将颁奖典礼气氛推向高潮。

典礼开始前,包信和校长与参加典礼的校友嘉宾、郭沫若奖学金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据了解,郭沫若奖学金第41届32名获奖者、第42届33名获奖者,全部获得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深造机会。郭沫若奖学金是以我校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生前交给中科院党组的15万元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该奖项用以激励科大学子勇攀科学高峰,是新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奖学金,是每一位科大学子梦寐以求的崇高荣誉。自1981年第一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发至今,共有1075位科大学子获此殊荣。历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在科研、教育、管理、金融、IT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