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3月17日
学校举办首期校园心理情景剧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推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的持续建设,丰富学院学生心理工作的内容,提升心理育人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3月10-11日开展了首期校园心理情景剧专题培训。我校13个学院、本科生院以及心理中心共有3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

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首先对培训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回顾了我校近几年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建设情况。刘伟丰强调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重要环节,近几年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发挥特长和优势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刘伟丰希望大家利用学习契机进一步学好专业本领,夯实工作基础,打造工作特色,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式,着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邀请了安徽建筑大学郑敏副教授做专题培训。在两天培训时间里,郑敏以理论讲解、现场演练和互动体验的方式带领各位老师展开心理剧学习。培训内容涵盖了心理剧基本概念和相关理论、心理剧常见干预技术、心理情景剧的实施过程和典型范例。郑敏由浅入深的细致讲授,自然生动的教学风格,激发了参训学员对心理剧的强烈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后续的培训和心理情景剧的创作编排和现场演练充满期待。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在学校的场景设置下,以促进学生自我探索、自我领悟为目标,围绕对团体或个体有重要意义的某个现象、事件或情景,通过情景再现、角色扮演和训练等一系列技术而进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校园里深受学生喜爱和欢迎。通过本次培训,力争形成一支具备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的校园心理情景剧队伍,为今后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天培训结束时,郑敏为参训学员颁发了学时证书。

为了进一步增进大家对我校心理工作的了解,培训间隙,各位老师参观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互动交流,了解了心理育人的环境、路径以及工作设置,对下一步提升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功能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