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12月20日
学校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12月16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学院教学副院长、任课教师代表现场参会,科教融合学院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汇报了近一年本科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目前本科课程已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后期将继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培育更多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进展情况以及后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培育优秀建设成果的工作思路。

物理学院张增明教授以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为例,结合具体实例,分享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实验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朱平平教授以“高分子物理”课程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在动态建设的教学内容中挖掘和提炼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工程科学学院谈鹏教授以“储能技术及应用”课程为例,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三个维度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研讨中,与会人员就如何建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如何有效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研讨。

舒歌群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为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课程思政不是在教学中简单地做加法,而是教学方法的完善。要统一思想,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结合理工科学科特点,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明确思路,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互动与交流,将思政元素全面融入课程,尽快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要加强引导,鼓励教师潜心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素是教师,要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切实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提高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教务处、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