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10月12日
雏鹰胸怀凌云志,入学教育护鹰翔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圆满完成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金秋开学季,雏鹰待启航。金秋八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环境系)迎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初来乍到,“雏鹰”们志存高远,“既入我科,勿负韶华”,环境系积极响应学校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领悟“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四有”时代新人。

“环”聚科大:新生初遇,互助交流,感受班级温暖

“环”聚科大,点滴动人。开学前,班主任姜迪在班级群中悉心指导入学相关事宜,提醒健康打卡工作,细节之处暖人心;入学报到时,定制手牌与精致礼物让同学们倍感惊喜;报到当日下午,班主任辅导员来到宿舍探望新生,与大家畅谈大学生活的趣事和感受,分享学习生活经验。

“环”聚科大,异彩纷呈。8月22日晚,首次班会暨“破冰”行动如期进行,班会活动精彩纷呈,班主任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迎新视频,新生们也写下《给未来的自己的一封信》,大家激昂斗志,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环”聚科大,未开可期。8月30日晚,优秀学长学姐受邀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大学生活的感受和收获,值此欢聚时刻,环境系为2022级全体新生准备了集体生日会,让离家的雏鹰在科大找到归属感。

翱翔蓝天:身处科大,勿负韶华,启航大学生活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未来,环境系开展了以“规章学习、生涯规划”为主题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为新生们开启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翱翔蓝天,保驾护航。8月23日、28日,在班主任带领下,新生们集中学习了学校学籍管理、疫情防控、青春科大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等规章制度,并完成了测验,这有助于让新生们细致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利于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身心健康,扬帆起航。8月25日晚,在“大学生涯启航”主题班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怡副教授受邀作报告,她以“过去、未来、当下”为脉络,采用互动式教学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回顾过去、展望将来、规划现在,引导同学们如何从多个方面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让同学们明白了增强自信、明确目标的重要意义。

勿负韶华,青春当歌。9月1日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召开,这对于维护同学们身心健康、提高综合素质、提升防骗意识,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具有重要意义。9月2日晚,“飞跃重洋”宣讲会的顺利进行,令同学们对国际交流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认知,助力新生展翅翱翔。

爱国荣校:心系祖国,红心向党,争做红色青年

红专并进,爱国荣校。8月24日晚,在新生团课教育活动中,大家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视频与《永怀初心》系列微电影,学习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9月18日,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和博物馆,校史馆中泛黄的信纸,黑白的照片,都是历史的浓缩,时光的积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身影仿佛穿越时光与同学们相会。同学们被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深深触动,表示将励志做一名“红专并进”的科大人。

红“启”工程,红心向党。在入学教育期间,系党总支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程序以及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如何撰写,多名新生在军训期间撰写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对于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观具有重要意义。

“不专则红不能透,不红则专不能远”。在爱国荣校主题教育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教诲,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爱国青年。未来环境学子定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大任,不愧科大,不愧国家。

“境”享未来:同心协力,着眼将来,翱翔科大蓝天

包信和校长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说:“来科大,读好书,在这里你们要读好红专并进的报国之书,要读好理实交融的科学之书,要读好追求卓越的励志之书”。新生力量的加入为环境系注入新的活力,而环境系也将竭尽全力为新生们的发展保驾护航。

“境”享未来,不负使命。8月28日晚,在校合唱团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校歌《永恒的东风》和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优美、激昂的歌曲激发了同学们作为科大人的骄傲与自豪。8月29日晚,在系内师生交流会上,系执行主任俞汉青教授介绍了新时代下环保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早日成为国家栋梁,青年教师代表花正双教授以《前路漫漫任我闯》为题介绍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应有的思维模式转变,帮助新生们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桃李济济,喜迎中秋。9月10日中秋佳节,环境系组织新生们欢聚计算小楼,用热火朝天的活动,化解离家游子的丝丝伤感。9月11日,环境系组织新生们参加户外飞盘体验活动,大家在运动中挥洒汗水、尽享欢乐。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涵盖学业规划、思政教育、安全意识等多方面,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必修课,也是同学们未来四年生活的指路灯。“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