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23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为切实做好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9月2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校区图书教育中心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副院长邓兆祥,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化学系总支书记虞正亮,院系部分老师以及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入学教育大会,大会由周小东主持。

本次入学教育由思政引领和教学培养两大模块共八个主题报告组成。闫立峰首先代表学院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做出思政教育方面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新生要尽快完成身份、思想和时间观念的转变,用快乐科研的心态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脚踏实地做好科学研究;同时要在思想政治上要求进步,多关心时政,以成为“六有”大学生为目标,为“科教兴国”做出贡献。

邓兆祥从学院概况、学位申请和学术诚信建设三个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学位申请的基本流程以及在科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学术诚信问题。在报告中,他重点论述了学术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当树立崇高的学术道德,坚定规范学术诚信,以鸿鹄之志、敬畏之心,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主动求知求真,最终获得优秀的科研成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优秀教师焦淑红教授受邀向新生分享了以“快乐科研在科大,无悔青春献祖国”的主题报告。通过介绍自己近20年的科研经历和感悟,她指出,追求卓越的科研成果,需要有执著的攻关创新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培养快乐、勇敢的科研态度有助于攀登科学之峰。

2022级硕士新生刘煜超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表讲话。他表示,科大人的自信昂扬来自于报国信念的代代传承、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和奋斗人生的青春活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研究生在党亲手创办的这所大学里当倍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应以优秀的同龄人为榜样,接续传承科大人的自信昂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周小东从班级建设与管理、安全与纪律、奖助学金申请和校纪校规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概况和要求,提出同学们当热心参与集体事务,共同做好班级建设,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增强使命感,争做“六有”大学生,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贡献。

教学主管李光水从课程类型和学分要求、选课要求、课程成绩要求、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工程博士培养过程要求、硕士生科研成果要求以及博士生科研成果等7个方面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计划及学位授予标准的具体情况。

为培养新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邀请创新创业学院讲师王昊为新生解析了科大特有的双创教育体系和思路,分享了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她提出,具有科大特色的双创教育平台为同学们开展双创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支撑,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双创项目的研究,努力成为硬核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最后,学院二级心理健康中心工作站站长刘红以“伴你前行”为主题,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在初入科研领域以及在人际交往中常见的心理状态,并详细阐述了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的工作意义。她强调,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具有足够的实力和优势,并且一定会努力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业圆满。

本次的新生入学教育是学院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精心筹划的“开学第一课”,旨在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学校和学院的特色、适应研究生新阶段的学习生活、提前做好科研学习规划、树立科研信心,对研究生新生迈好科研征途第一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