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20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获批临床医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三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审核增列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两个一级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紧紧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己任,着力推动国家急需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培育,三个新学位授权点的获批代表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学科布局在保持特色的同时更加完善。

面向人民健康需求,依托完善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科大新医学稳步前行。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揭牌,多个院士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省分中心等重点科研机构相继成立;新冠肺炎重症免疫治疗、脑中风介入治疗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等临床关键性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引发国际关注的新突破。临床医学院获批全国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020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监测指标考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在1342家三级综合性医院中位列22位,连续三年考评等级为A+。2020年3月我校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7月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业类别代码:1051)的获批既是我校多年来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成效的见证,也是学科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的重要基础。

2000年,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2015年,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获批。多年来,学校聚焦微电子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以微电子学院建设为抓手,重点培育集成电路交叉学科。2021年7月,我校微电子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科教融合研究所),启动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论证工作。2022年7月正式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代码:1401)。该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对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促进集成电路科技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在解决国家“卡脖子”的核心科学技术难题中发挥关键作用。

交叉学科是我校学科发展的特色。人工智能作为横断性前沿交叉学科,是学校学科培育和建设重点。信息与智能学部统一筹划,在发挥信息学科群综合优势基础上,与生物学、物理学、数学、管理等深度交叉,推动多学科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相关学科整体建设水平。2021年,信息与智能学部联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平台及人才资源,主动开展新增人工智能一级交叉学科博士授权学位点(学科代码:9902)方案论证工作,2022年7月成功获批。该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对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引领科技前沿、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国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阶段性紧缺人才需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临床医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三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更上一层楼,对我校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加快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新兴交叉学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