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19日
大数据学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合肥大数据行业现状

大数据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组织成立瀚海数据队前往合肥市大数据机构与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大数据学院暑期调研团队——瀚海数据队在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老师、高新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曹倩老师、20级本科班班主任左习习老师的带领下在7月4日至7月8日期间分别前往了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学习了大数据技术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领域的现实应用。

7月4日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

7月4日下午,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瀚海数据队与高新区第一党支部,在阳思老师与曹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进行调研学习,数字安徽运营中心主任许刚热情接待了大家。

图1 左为瀚海数据队员合照,右为数管局展厅

讲解员用绘声绘色的解说与丰富多样的数据可视化展示材料向大家介绍了安徽省数字化建设的整体概况,包括顶层设计与底层应用。顶层设计上,同学们了解了“1133X”数字安徽架构;底层应用上,大家具体认识到数字技术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领域地现实场景化应用,也全面了解了安徽省在数字化进程中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果。

图2 左为“1133X”总架构,右为聆听讲解的同学们

7月5日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7月5日上午,阳思、曹倩、左习习三位老师带领团队赴华米全球创新中心对合肥市知名大数据企业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图3 左为瀚海数据队合影,右为华米科技讲解员

调研活动中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对企业内部有了一定的认知,了解到了大数据技术在具体平台架构、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应用,更深刻的认识到了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大数据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并且同学们还对华米科技有了更为细致的了解,他们坚持“小而精”与“运动健康”的发展理念,年轻活力,朝气蓬勃。相信这次调研也会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有所启发,帮助大家更好地在实际应用中积累知识、提升技术水平。

图4 左为大数据技术总监周锐介绍大数据技术,右为讲解员介绍华米智慧产品

7月6日安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7月6日上午九点,大数据学院13名师生赴科大讯飞语音产业基地对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进行调研参观。

图5左为瀚海数据队合影,右为讲解员介绍讯飞语言识别技术

调研活动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大家实地了解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的各项技术成果及实际应用。同时,科大校友汪雪松师兄向大家介绍讯飞交通超脑,讲解了科大讯飞在交通领域做出的成果;杨玲总监则向大家阐述了科大讯飞在教育板块的大数据落地实践。

图6 左为汪雪松师兄讲解讯飞交通超脑,右为杨玲总监介绍讯飞教育大数据技术

7月7日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7月7日上午十点,大数据学院13名师生来到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参观。

图7 左为瀚海数据队合照,右为讲解员介绍科大国创科技成果

调研活动中大家了解了科大国创的公司概况、业务板块和企业文化。科大国创四位技术总监还为大家做进一步的关于大数据相关方向的介绍,其中两位还是科大毕业的师兄:熊科讲解了科大国创的大数据案例、赵春介绍了科大国创大数据平台的整体架构以及各个层面的技术栈,侯义红解析了科大国创的数据中台框架并阐述了数据中台的核心生态。同学们通过本次参观了解了科大国创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对行业发展的认知。同时通过与几位总监的交流也进一步认识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成果,拓展了专业技术视野。

图8 国创技术总监介绍大数据技术应用

7月8日安徽省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7月8日上午,瀚海数据队来到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图9 瀚海数据队合影

通过此次调研,大家不仅了解了优质采公司的业务情况、覆盖方面以及发展前景,还认识到企业的技术运用、业务流程与技术在业务中的有机交融。同时,主管数据平台建设的沈培强总监基于优质采与大数据介绍技术方面的一些业务流程,让同学们能结合自身所学,深入理解公司的运行流程与发展状况。会议尾声,同学们与优质采的四位技术领导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更全面了解了大数据技术应用、企业发展前景,收获颇丰。

图10 同学们学习优质采大数据技术应用

在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大数据学院瀚海数据队团队实地进入大数据企业或管理部门进行参观调研,心潮澎湃地返校开会,热切激烈地讨论交流。

同学们学习了数字安徽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底层应用,了解了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背景、在安徽推进产业数字化的政策下的发展现状以及在数字产业化趋势下的企业发展趋势,也认识了脚踏实地的企业员工的工作日常、大数据企业的运转方式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现实场景化应用。每一位队员都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大数据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