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6月30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春季学期第二次研究生读书会

6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学期第二次研究生读书会在第二教学楼2208举行,研读内容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第二部分的导引与第一目“(a)[生产和消费]”。 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颜惠箭主持,学工负责人赵琼老师出席读书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全体硕士生及我校部分本科生参会。

读书会上,颜惠箭首先对第一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一般”和出发点——进行了回顾,并强调马克思分析的“个人的一定社会性质的生产”,是在商品交换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环节在内的社会物质生产方式和结构,这是对“生产特殊”的进一步解剖。

随后,颜惠箭阐释了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家关于“生产、交换、分配、消费”之间关系的肤浅理解的批评,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整体性思维的特质以及内蕴的经济范畴与现实关系相统一的方法。同时,颜惠箭进一步借助黑格尔自我意识理论和拉康他者理论的合理逻辑,对马克思关于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同一性和差异性的分析进行了解读,展现了马克思这一分析的深刻性以及内在逻辑的复杂性。

接着,颜惠箭就文本中马克思提出的“为主体生产对象”和“为对象生产主体”的经典表述,以现代社会的“消费”为切入点,从经济学和哲学相结合的视角出发,借用象征、符号、欲望、他者等重要范畴,分析了消费社会中资本逻辑规制下个体“生存-生活”的困境和突围的可能性。

围绕文本内容和主讲教师的观点,与会学生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本次读书会为与会同学提供了重要的阅读和研究思路,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文本阅读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