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6月21日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办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2022年6月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办公室与生医部研究生会承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在生命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

本届年会旨在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生和博士后人员提供一个促进全面交流的学术平台,总计有20多位教授及500余名研究生参加,具体分为五个研究方向开展活动,包括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医学等。活动共收到全院各实验室墙报198份、优秀论文32篇,170余名研究生、博士后做口头报告。年会由墙报展示、大会报告及分会场报告三部分组成,并组织教授对墙报、优秀论文和口头报告进行评选,活动历时一周。

6月13日开始的墙报展示拉开了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的帷幕,按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四个研究方向进行了为期5天的墙报展示,6月17日下午每个研究方向由三名教授、副教授对参加现场交流墙报的研究生进行评审,通过墙报制作人报告、评委提问、回答问题等环节,评出优秀墙报一、二、三等奖;除了教授从专业层面评选出优秀墙报外,现场还设置了观众投票,由观众评选出墙报的八个单项奖,八个单项奖分别为最佳设计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最炫色彩奖、最有前途奖、最萌墙报奖、过目难忘奖和雄心壮志奖。

6月18号上午,第十五届研究生年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开幕。生医部副部长臧建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生医部执行部长周荣斌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周荣斌教授强调研究生年会是推进各个实验室加强交流和了解的渠道,也是研究生们进行学术交流的最佳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报告内容,积极进行互动和探讨。开幕式结束,年会特邀报告人刘海燕教授和瞿昆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蛋白质设计》和《细胞的时空图谱》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吸引了广大师生的主动参与,大家怀着科研交流,开阔视野的心态而来,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活动成效显著。很多同学站着听完全程。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两位教授展开了积极交流。

主会场的报告结束后,在结构、细胞、免疫、神经和医学五个分会场继续进行分会场报告,150余名研究生、博士后介绍了自己课题取得的最新进展,所在领域各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对科学问题积极提问、热烈讨论,每个分会场由本领域专家组成评委,评选出优秀口头报告的各奖项。

下午五点,全体同学返回一楼报告厅参加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生医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生医部副部长魏海明教授主持。颁奖典礼上,为优秀论文奖、优秀口头报告奖、优秀墙报奖及杰出论文研究奖获得者等共100余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及证书。

本次年会集中展示了学部研究生所取得的初步科研成果,受到了学部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一致肯定,促进了各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与学习,增强了各实验室的深入了解和合作,同时也极大地锻炼了研究生展示专业才能的能力,增强了大家对自己工作的认同感,也让大家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充满信心与动力,切实有效促进了学部各学科间的交叉与合作。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