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6月21日
罗喜胜副校长为化学物理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讲授党课

6月16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在环资楼报告厅以“研究人生”为题,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引领同学们明确人生目标、做好未来规划与自我管理,实现创造性学习,成就辉煌的研究人生。化学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李群祥,化学物理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科研部党支部成员和全校感兴趣的师生以线下线上形式学习。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主持。

罗喜胜从“人生规划、人生管理、人生研究、人生反卷”四个方面展开关于研究人生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会专注与坚持,明确选择与定位,做好人生规划。作为一名知识工作者,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实现卓有成效的人生管理。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他详细分析了研究生应具备的七种能力,强调在科研中逆向思维、系统思维与交叉创新的重要性。他生动地诠释了马克思的劳动观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号召大家实现自我驱动、创造性地学习,实现从拥有知识到具备学习力和创新力的跨越。

党课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畅谈心得。当有同学问到如何看待“内卷”这种现象时,罗喜胜结合个人经历谈到,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交叉是创新之源,要找准自己的赛道,寻找差异化的“破局点”。同时注重培养一些强身健体的爱好,多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和中国历史书籍等,从多方面提高自己。整堂党课氛围思辨有趣,引发了线上线下师生的共鸣和深思,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党课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破除人生道路内卷,追寻人生目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