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4月02日
纸墨笔砚工作坊开课 包信和校长带队考察

3月23日下午,包信和校长率多位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赴南区人文学院座谈前,考察了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文化传承基地的“纸”“墨”“笔”“砚”4个课程工作坊,并与正在上“徽墨技艺”课程的行业专家冯宜明、来自全校多个院系选课学生和相关兴趣社团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勉励学生们珍惜宝贵的资源平台、好好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更要立志发挥中国科大在科技研究方法上的优势,传承科学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为我国传统文化行业的科学化做贡献。

包信和校长考察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文化传承基地的徽墨课堂

3月21-22日晚,我校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基地体验课程-《中国纸墨笔砚》本科生公选课在南校区纸墨笔砚工作坊“动手”试水。49名本科生正式入坊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坊与聘任仪式,课程组牵头人汤书昆教授主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教师代表钱斌教授、国家级非遗-手工造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靖研究员分别致辞。

教育部文房四宝文化传承基地在中国科大开班

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基地是教育部2020年8月批准在中国科大建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也是当年安徽省的唯一获批教育部基地。该基地首次开设的课程是全校本科生公选课《中国纸墨笔砚》,学生来自少年班、数学、物理、化学材料、地空、生命、工程、信息、计算机、管理、人文等12个学院。课程旨在通过行业名家工作坊师徒式的制作技能传授,培养学生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工具与载体系统,引导学生在技艺名师手把手教学过程中认识中国伟大发明(造纸术、制墨技艺、制笔技艺、制砚技艺、书画艺术与材料)的文化内涵与工艺原理。工作坊实践课程是中国科大在“新文科”建设目标下整合教育部文房四宝基地资源和业界名家大家资源打造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新模式。

第一批笔墨纸砚特聘实践课导师的受聘仪式

特聘实践课导师均为中国文房四宝业界著名专家,第一批入坊导师有: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靖;楮皮纸专家-北京“冬奥”用纸特邀制作人朱建新;古法制墨技艺世家传人、中国美院墨制作工坊主持人冯宜明;歙砚作品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朱岱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毛笔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专家-淳安堂创始人李小平。

简短的开坊典礼结束后,导师们在21-22日两个晚上的本科生通识选修课开始了第一堂工作坊实践课的分组教学:

在纸工坊的加工纸区,刘靖向同学们展示了粉蜡笺、蜡笺、泥金笺、透光笺、水纹纸、草木染色纸等十几类、上百张不同的加工纸标本,其中真金手绘粉蜡笺是中央电视台2000年《走进科学》栏目评价为代表中国造纸技术最高水平的名品。

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刘靖向同学们展示不同纸样

在原纸区,特聘导师朱建新演示了原纸制造过程中搅浆、端浆、荡帘、扣纸等手法和技术要点,而初次下场的同学们在手把手的跟随操作中普遍感受到了难度很大。

北京“冬奥”用纸特邀制作人朱建新演示原纸制造搅浆工艺

在墨工坊,实践导师冯宜民摆出了制墨的数十种精品原材料,介绍了古法制墨的腌料、放料、材料配置、墨模雕刻、彩绘等工艺流程,描述了九丈龙窖和瓮烧法的不同。每位同学都亲手点燃松香观察了在白纸上留下松烟的过程。

中国美院墨制作工坊主持人冯宜民向同学们介绍古法制墨的工艺流程

有幸选课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体验松香燃烟的过程

而在砚工坊,俞步翰制砚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认识了几十种制砚工作,并动手磨制不同用途的刻刀、体验了用磨石磨砚及铲刀铲砚的手法。

制砚师俞步翰带领同学们体验磨砚及铲刀铲砚的手法

选课的同学们在晚上课程亲自操作砚台制作过程

来自不同学院的选修本科同学在造纸工作坊细心听讲

我校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基地目前安置在南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三楼,将按照教育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评估要求,持续探索构建具有研究型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科技融合、跨界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