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18日
中国科大首期“博创汇”创新创业沙龙活动燃擎开启

1月16日晚,我校首期“博创汇”创新创业沙龙活动正式启幕。首场沙龙邀请到了我校校友、本源量子公司总经理张辉博士作精彩分享,与大家一同领略量子计算的广袤沃野。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共青团合肥市委副书记车恂以及同学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辉从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出发,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计算的概念与量子计算机的发展现状,娓娓道来了本源量子公司的创业故事,着重讲述了近年来本源量子在全链条开发量子计算机软硬件产品方面的各项工作。同时,他还展望了量子计算的前景,预言量子计算未来将向上下游生产制造链、生态应用链和科普教育链发展,量子计算将更加深入地融入金融工程、大数据、生物化学材料、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本源量子在筚路蓝缕的创业过程中,始终锚定“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的目标,以“造出国人自主可控的量子计算机”为使命,立足全栈式开发,力争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我国量子计算产业化、工程化,培养量子计算行业人才。

分享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是快问快答环节。张辉博士就主持人所提出的本源量子的核心竞争优势,创业过程中的深刻感悟,科技企业创业的关键等8个创新创业相关问题,用形式简洁、内容精炼的一段话或几个词语逐一解答,再次阐述了本源量子的创立初衷和前进方向。

快问快答环节结束后,现场同学意犹未尽,纷纷举手发言,请教自己的疑惑。张辉博士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不要畏惧自身可能没有量子和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背景,要热情去拥抱量子计算的广阔未来。

车恂、朱东杰分别代表共青团合肥市委和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作总结讲话,均对首期“博创汇”创新创业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张辉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期待在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面资源的支持下,更多青年学生能够以更加勤勉踏实的态度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最后,校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秦庆代表活动举办单位向张辉博士赠送了纪念证书和纪念奖杯,再次对张辉博士的热情分享表示衷心感谢。

第一期“博创汇”(量子计算主题)创新创业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团委、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合肥团市委、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研究生会、学生会、“科里科气”创新融媒体工作室联合承办。作为聚焦博士群体的创新创业交流、分享、学习、合作平台,沙龙将坚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科技、教育、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发挥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聚焦创新前沿、产业前沿,启迪创新创业思想,培育创新创业人才,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