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05日
少年班学院“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本学期课程圆满结业

本着“品生活之美,享劳动之乐,学一技之长”的劳动育人理念,少年班学院联合饮食服务集团开设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于2021年11月5日在东区教工餐厅正式开课。在两个月时间里开展了包括“红案”“白案”“冷盘”等在内多种样式的中华传统美食教学,于12月24日圆满结业。

本次劳动实践课程为切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全程按课表进行,主要教授内容有:重阳糕、冷盘雕刻、鱼香肉丝、饺子花卷、手工馅饼、翡翠白玉卷、剪刀面和糖醋里脊。课堂上,烹饪大师亲身示范,为每位同学进行细致讲解。同学们热情高涨,亲自制作美味佳肴的过程让大家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动手能力,磨炼了意志。

少年班学院与饮食服务集团联合开设“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借助课堂厨艺技能学习的载体,通过厨艺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操作,启发学生换位思考,体验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热爱生活等美好情感。

同时,这也让少年班学院学生从另一维度来看待努力成功的关系,将劳动实践和育人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同学们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提升动手能力,学会感恩和节俭,通过制作中国传统美食来提升“文化自信”,同时培养荣誉学院学生的获得感。

每次课程结束后主办方会向同学们发放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参与同学中2020级本科生最多,报名参加两次以上课程的学生占比超过一半,最吸引同学们来参加课程的原因是:对此活动形式感兴趣、想要掌握一定的烹饪技能、想要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收获”的选项中排名前列的是:提升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学习了一定的烹饪知识、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了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活动后感觉心情舒畅欢愉。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致力于把教育引向生活,让生活成为教育的肥沃土壤,培养了少年大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使同学们在课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感、学有所悟。


(少年班学院、饮食服务集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