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04日
物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教育

2021年12月29日,物理学院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报告会,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教育。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副院长周正威教授,龚明教授等老师和该院全体博士生50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陈宇翱主持。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济南量子研究院、上海光机所等共计300多人集中线上收看了此次会议。

陈宇翱教授首先分享了他自己在德国的求学经历。他回忆道,正是由于对博士论文的高度重视和高质量要求,所以德国社会对博士身份给予了极大的尊重。他鼓励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把自己的科研做好,把论文写好,把自己最重要的这个阶段圆满结束,不要留有遗憾。学格如人格,博士论文将会伴随终身。

姚华建教授肯定了物理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是获取博士、硕士学位的重要依据,是研究生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他归纳了抽检中问题论文的若干共性问题:论文工作量偏少、创新性不足、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凝练不够,论文写作结构松散、逻辑性不强、规范性不够,文字表达与编排问题较多等。他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学位论文的质量,坚守学术规范。

张义红老师介绍了学位申请流程,要求大家注意学位论文送审等关键时间节点,以及学校有关学位论文送审的最新变化。她建议同学们要提前规划毕业论文的相关事宜,尽早开始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以便为学位论文送审留出足够时间。

龚明教授做了《学术诚信和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重点阐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术不端及其危害。学术不端是红线,是底线,不能逾越。别造假、别抄袭、别捏造是对学术最基本的要求;二是学位论文写作与规范,以及论文中的常见问题。强调论文写作要规范、认真、严谨,要注意每一个细节;三是怎么写好一篇论文。建议积极准备,给自己的求学生涯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最后,周正威教授在线上与同学们做了交流。他再次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针对问题论文,提醒大家在博士论文的研究中,研究方向要契合其所在的学科方向。他认为合格的博士论文应该满足系统性、深入性和创新性的标准,要求大家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位论文。在提问环节,与会嘉宾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通过本次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教育,同学们了解了学术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底线,学位论文写作是博士培养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同时也了解了论文送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物理学院将把学术诚信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培训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定期开展常态化教育。


物理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