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7月30日
我校2021年“激扬青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7月下旬,我校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全面开展。本届夏令营以“激扬青春”为主题,设29个分营,共吸引全国逾两万名优秀学子报名,最终录取近6000名营员。几天来,营员通过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领略科大文化,共襄科学盛宴,在科技的前沿、时代的浪潮中激扬青春,筑梦芳华。

“云”端共启开营日,四海同连科大心

7月20日上午9时,本届夏令营在“云”端正式开营,开营仪式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B站直播间举行,各院所分营组织观看。

仪式伊始,四位校领导先后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参加本届夏令营的营员送上温馨寄语,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能在夏令营期间更好地认识科大、了解科大。

在视频寄语中,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希望营员能充分感受到中国科大作为创新策源地的特色与光彩,更希望每位营员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一样,以科学武装自己,不忘报国使命;校长包信和院士期待各位营员能体会到一代代科大人赓续的“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谱系,感悟到科大精神,领略到科大文化,学有所获、获有所悟、悟有所得;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希望同学们在参营期间,充分了解科大的历史和精神,感受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精神内涵,沿着科大先辈和优秀校友们留下的足迹继续前行;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则希望同学们能体会、感悟、践行和发扬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追求,勇攀科学技术的高峰。

随后的开营视频中,中国科大的牛气代表科小牛带领全体营员回顾了中国科大肇始京华创新立校、南迁合肥二次创业以来的发展历程,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永攀科学高峰的不朽精神。几十年来,中国科大执着攻克重大技术难题,奋力探索前沿科学领域;始终将科技创新突破与民族命运、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助力国家科研实力的稳健发展;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推动中国科大一步步坚实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希望来到夏令营的各位优秀学子,能对中国科大的创新进步、砥砺发展感同身受,在夏令营期间,在29个夏令营分营的老师、志愿者的带领下,携手探索真理,洞穿未知边界,激扬起追梦的船帆!

第二届临床医学夏令营营员杨苗苗同学,作为本届营员代表,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激扬青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激动心情,向一直关心夏令营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自己将在夏令营期间,保持昂扬的斗志,积极求索进取,聆听名师教诲,洞悉学术前沿,多交流、勤思考。她相信中国科大博大精深的校园文化,会引领参营的各位学子在科研的领域中拼搏,在惊涛骇浪中奋进,共同唱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开营仪式最后一项议程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对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丰富了同学们对中国科大人才选拔和培育模式的认知。龚院长还希望同学们能在夏令营期间,通过各院系对院系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的介绍,加深对院系的整体了解,提升学术素养,激发科研热情。

“云”端共启开营日,四海同连科大心。短暂而又精彩的开营仪式后,2021年中国科大“激扬青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各位学子将在各院系的组织安排下进行参观学习、交流互动和参加最终考核,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中国科大,在科技的前沿、时代的浪潮中激扬青春,筑梦芳华。

线上线下同精彩,聚焦科大青春行

本届夏令营自阳春三月开启,在盛夏七月收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十大学科群加群人数累计2.3万,夏令营报名人数超2.2万人,夏令营主题网站访问量破40万的好成绩。本届夏令营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线下活动的同学们可以参观我校的校史馆、博物馆、各分营的实验室等,还可以漫步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聆听清晨的第一声鸟叫,欣赏落日的最后一道晚霞。参加线上活动的同学们同样也可以通过网络跟导师们进行深入交流。

激扬青春,精彩纷呈。夏令营期间,各营根据自身学科特点,为参营优秀学子准备了精彩的活动项目。志愿者或带领营员,或举着直播设备,在校史馆、博物馆边讲解边行进,让同学们现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以及钱学森、严济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科教报国的精神;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科自建实验室内,老师和志愿者也为营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让营员对意向的学科领域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大牛导师纷纷介绍自己学科研究的前沿动态、分享自己的研究故事,为营员们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学术盛宴;师生交流会上,营员、志愿者和相关专业老师,或围坐桌旁,或千里“云”上相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相互之间一边加深了解,一边探讨问题,在交流中营员们也基本明确了自己的兴趣和方向,并表示将全力备战最终的考核。

疫情防控不放松,群策群力显精神

时值维护疫情成果的关键阶段,为保证今年夏令营的成功举办,我校做了大量防疫安排与协调工作。在研究生院的协调下,我校主持召开2021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协调会,校内10余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协商安排好夏令营期间的各项活动,做好夏令营前后的媒体宣传、校史参观讲解、安全警示、安保调度、一卡通制作、后勤保障、医疗保障、食物供应等工作,并制定了防疫应急预案;召开2021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长、通联员培训会,全力保障夏令营的顺利召开。

本届夏令营闭营、营员返程期间,河南遭遇千年一遇暴雨洪水灾情,我校及时协调、畅通信息,全部营员安全离营返回。

至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激扬青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夏令营的时光虽然短暂,但营员们在充实精彩的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科大昂扬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科学热情,激扬了青春,振奋了精神,收获了成长,也为中国科大留下了靓丽的风景。


(研究生院)

更多夏令营精彩内容请看:

1、激扬青春,逐梦前行——第十一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侧记

http://math.ustc.edu.cn/2021/0727/c18649a518556/page.htm

2、第九届工程科学夏令营入营纪实| 良久盼君兮 殷勤喜相迎

https://ses.ustc.edu.cn/2021/0720/c1694a517719/page.htm

第九届工程科学夏令营开营纪实| 教授勤勉励 史实忆旧容

https://ses.ustc.edu.cn/2021/0721/c1694a517850/page.htm

第九届工程科学夏令营报告纪实| 报告施魅力 实验展风采

https://ses.ustc.edu.cn/2021/0723/c1694a518250/page.htm

第九届工程科学夏令营纪实| 殷切期望引人才 春风化雨喜相谈

https://ses.ustc.edu.cn/2021/0723/c1694a518348/page.htm

3、正“气”贯日月,万“象”始更新——第二届大气与全球变化夏令营侧记

http://ess.ustc.edu.cn/news/detail-1545.html

4、梦自医始,中国科大第二届“临床医学夏令营”圆满落幕

http://www.ahslyy.com/cn/News/info_94_itemid_87262.html

5、公共事务学院第四届知识产权夏令营顺利开营

http://pas.ustc.edu.cn/2021/0727/c13411a518620/page.htm

6、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第一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https://sz.ustc.edu.cn/2021/0727/c2987a518555/page.htm

7、激扬青春,逐梦前行——记2021 USTC-SINANO 第十三届纳米科技夏令营

http://yjsb.sinano.ac.cn/NewsCentre/info.aspx?itemid=1089

8、第八届科学岛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结束

http://www.hf.cas.cn/xwzx/gzdt/202107/t20210730_6149861.html

9、中国科大能源学院第二届新能源夏令营圆满结营

http://www.giec.cas.cn/zhxw2016/202107/t20210729_6149745.html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